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湖南医药体制改革方案四大亮点 六股值得关注

证券之星 2016-04-25 13:14: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华兰生物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华兰生物:血制品量价齐升带来稳定增长

华兰生物 002007

研究机构:银河证券 分析师:李平祝 撰写日期:2016-04-01

1.事件

华兰生物公布2015年年报,公司收入14.72亿(+18.36%),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5.89亿(+9.4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5.07亿(+13.30%),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收入组成中,血液制品收入13.54亿(+26.43%),疫苗产品收入1.11亿(-30.57%)。报告期血制品投浆量650吨,终端产品中,人血白蛋白收入6.40亿(+46.93%),静注丙球收入4.22亿(-2.22%),其他血液制品收入2.92亿(+43.25%)。静丙收入下滑的主要原因为公司调整产品结构,供应涨价更多的特免产品所致。血制品整体毛利率60.27%,下滑3.34%,主要原因为献浆员营养费等直接成本增加,增幅超过血制品价格的提升。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血制品量价齐升,公司业绩稳定增长

2015年6月起国家放开血制品价格管制,血液制品价格呈现大品种逐步涨价、小品种阶段性提价的现象。华兰生物作为国内血液制品行业龙头,拥有人血白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人免疫球蛋白、人凝血酶原复合物、人凝血因子VIII、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乙型肝炎人免疫球蛋白、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等11个品种(34个规格),血浆利用度居行业前列,全面受益于价格上涨。我们草根调研数据显示,人血白蛋白、静丙、人凝血酶原复合物、八因子价格涨幅10-20%,人免疫球蛋白涨幅50-100%,人纤维蛋白原、破伤风免疫球蛋白涨幅100%-300%。长期来看,我国血液制品严重供不应求的情况在未来几年很难得到改善(目前全行业投浆量5000多吨,实际需求逾10000吨),未来依然有涨价空间。华兰的主打品种人血白蛋白未来已进入30%以上的高速增长期,特免等品种涨价明显也有望保持高增长。

政策放松血浆供给,公司采浆量超720吨,实现30%以上增长。公司提升现有浆站采浆量的同时,新建单采血浆站,内外挖掘供给增量。报告期内公司分别在河南、重庆获批设立1家单采血浆站和6家单采血浆站分站,目前重庆的6家分站已开始采浆,河南浚县单采血浆站正加快建设。目前公司共有单采血浆站23家,未来公司将依托河南、重庆等主要阵地,以每年新开1-2个浆站的速度拓展,未来年采浆量有望保持20%以上增速。

公司优化产品结构,稳固提升凝血因子的收率和产量,提高吨血浆的综合利用率,提升凝血因子产品份额,2015年公司凝血因子VIII和人凝血酶原复合物的市场占有率为行业第一。

(二)流感疫苗获WHO预认证,有望打开国际市场

公司2005年起组建疫苗公司,目前已成为我国最大的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生产基地。报告期疫苗增速下滑31%,主要受新品尚未上市以及已有品种竞争加剧的影响,疫苗板块亏损3500万左右,固定费用和研发投入增多。公司已上市疫苗4个品种: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甲型H1N1流感病毒裂解疫苗、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重组乙型肝炎疫苗(汉逊酵母)。同时,公司加快产品研发和注册进度,H7N9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破伤风疫苗取得药物临床试验批件,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已经完成临床研究并申报生产批件。

努力开拓国际市场,差异化竞争、提升竞争力。2015年公司流感病毒裂解疫苗通过世界卫生组织预认证,成为我国首家、全球第五家通过流感疫苗WHO预认证的企业。公司凭借此经验积累,积极推进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WHO预认证工作。公司还将积极参加海外招标,继续开拓国际市场。

(三)单抗研发进展顺利,有望成为新利润增长点

单抗药物是世界医药界公认的过去十余年的增速明星,已占全球药品销售规模近10%。随着全球单抗主要品种专利逐渐到期,国内单抗药物迎发展良机,公司提早做积极布局。公司参股华兰基因,已有4个品种于2014年申报临床批件,包括曲妥珠单抗、利妥昔单抗、贝伐单抗和阿达木单抗;临床前的品种包括德尼单抗和伊匹单抗。公司计划投资30亿在建国内规模领先的单抗生产基地,为自身品种产业化的同时,还可做承接国内外生物药的代工工作。

3、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预计2016-2018年EPS分别为1.26、1.51和1.81元。公司是国内血液制品龙头企业,品种丰富,浆站数量多,采浆能力强,未来将依托现内生和外生保持较高速增长。公司积极布局新型生物药领域,有望凭借疫苗打开国际市场,凭借单抗开拓更广阔的生物药空间。我们看好公司的长期发展,给予“推荐”评级。

4、风险提示

产品安全性的潜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丰原药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