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券商研报 - 正文

东亚前海证券:给予大北农增持评级

来源:证星研报解读 2023-03-29 17:07: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东亚前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汪玲近期对大北农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首次覆盖报告:多业务条线齐头并进,转基因龙头启航在即》,本报告对大北农给出增持评级,当前股价为7.64元。


  大北农(002385)
  核心观点
  饲料“压舱石”护航,养殖、种业双向发展。公司以饲料业务起家,2001年起陆续覆盖种业、植保、动保和种猪等多个研发壁垒较高的领域。饲料方面,公司主推科技含量较高的乳猪料等高端料,目前已拥有产能约1000万吨,同时也是全国预混料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种业方面,经过十余年的科技创新投入,公司生物育种成果卓著,转基因技术护城河深厚。生猪养殖方面,目前公司已拥有3家国家核心育种场以及“9+1”养殖平台,生猪出栏量位列全国前十。
  转基因技术布局领先,2023年有望开启高增长。目前我国转基因商业化在政策端已无障碍,2022年底已召开转基因玉米品种审定会议,2023年有望成为转基因商业化元年。目前我国已发放13张/4张转基因玉米/大豆安全证书,公司拥有其中4张/1张转基因玉米/大豆安全证书。转基因玉米方面,公司为我国拥有转基因玉米安全证书数量最多、应用面积最广、复合性状产品最多的企业。公司设定“低、中、高”多层次推广方案,有望最先、最大程度受益于转基因商业化而迎来市占率的加速提升。此外在转基因大豆方面,公司聚焦南美市场,积极布局“种出豆进”战略,目前耐除草剂大豆转化事件DBN9004和抗虫大豆转化事件DBN8002已在阿根廷获得种植许可,其中DBN9004亦获得中国进口证书和国内生产应用安全证书。玉米、大豆双轮驱动,种业业绩有望开启高增长。
  饲料扩产打开成长空间,市占率有望持续提升。饲料业务是公司的现金牛业务和支柱产业,2019-2021年公司饲料市占率连续3年增长,2021年在所有上市饲企中位居第五,浙江省市占率达15-20%。2021年公司实现饲料销量589.59万吨,2012-2021年CAGR为10.34%;2022H1受下游养殖行情低迷影响,公司饲料销量下滑,实现饲料销售235.05万吨,同比-19.42%。产能方面,2022年公司发布定增预案,拟募集资金布局东北、西南和华北地区的饲料产能,助力中长期1000万吨饲料销量目标实现。产品结构方面,公司饲料业务定位高端料,饲料毛利率行业内绝对领先。2022年5月起我国能繁母猪产能恢复预计推高2023Q1后生猪存栏量,需求增长有望带动饲料销量回暖,进一步夯实公司业绩基础。
  生猪养殖“质、量”兼顾,板块业绩修复可期。公司2016年提出养猪大创业战略,养殖业务发展迅速,2018-2022年生猪出栏量CAGR近28%,2023年有望达到600万头(同比+35%)。作为农业科技企业,公司在扩大养殖规模的同时注重提升养殖质量,持续加强科研投入来降本增效。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部分平台完全成本已低于16元/kg,随产能利用率逐步上升,2023年自繁自养完全成本有望达到14元/kg。此外2021年公司生猪PSY达到25-26头,北镇猪场可达27-28头,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公司生猪出栏量稳健增长,成本有望继续优化,生猪养殖业绩修复可期。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2022-2024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33.98/403.01/448.4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47/14.54/16.55亿元,当前股价对应2023-2024年PE分别为690.18/22.32/19.62倍,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原材料价格波动、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发生、政策落地不及预期。

证券之星数据中心根据近三年发布的研报数据计算,浙商证券孟维肖研究员团队对该股研究较为深入,近三年预测准确度均值为69.86%,其预测2022年度归属净利润为盈利3.18亿,根据现价换算的预测PE为95.5。

最新盈利预测明细如下:

图片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8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7家,增持评级1家。根据近五年财报数据,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大北农(002385)行业内竞争力的护城河良好,盈利能力一般,营收成长性一般。财务可能有隐忧,须重点关注的财务指标包括:有息资产负债率、应收账款/利润率、应收账款/利润率近3年增幅、经营现金流/利润率。该股好公司指标0.5星,好价格指标2星,综合指标1星。(指标仅供参考,指标范围:0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北农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