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超额完成全年目标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刘来珍 2024-01-03 07:5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超额完成全年目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贵州茅台(600519)
核心观点:
事件: 贵州茅台 12 月 30 日公告 2023 年度生产 经营情况, 公司预 计 2023 年实现营业总收入 1495 亿元, 同比+17.2%; 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 735 亿元, 同比+17.2%。 2023 年生产茅台酒基酒约 5.72 万吨, 系列酒基酒约 4.29 万吨。
Q4 收入增长提速。 根据往年经验公司预计数据与财报数据略有差异, 但差异不大。 根据预计数据拆分公司 Q4 营业总收入同比+17%、 归母净利同比+12.6%。Q4 收入增速提升, 使 2023 全年收入增速超过 2022 年报披露的同比+15%左右的目标。 这得益于 11 月 1 日起 53%贵州茅台酒( 飞天、 五星) 的提价, 以及Q4 系 列酒 收 入 同比 快 速 增长 。 Q4 茅 台酒 收 入 同比 +15.2%, 系列 酒 收 入同 比+41.4%。 茅台酒保持 了稳健的收入同比增长 , 我们认为在提价之后 适当调整了供应量。 系列酒收入同比增长较快因去年 Q4 控货稳价形成低基数, 系列酒收入主要由茅台 1935 拉动增长, 根据年底召开的茅台市场工作会议, 2023 年茅台 1935 营收超过百亿元、 实现了年初制定的目标。
Q4 利润率低于我们预期。 考虑 11 月 1 日起的提价, 我们此前预估 Q4 利润率会有提升, 但根据公司预计数据来看 Q4 净利率同比-1.8pct 左右。 Q4 茅台酒收入 占比下降 、 系列酒 收入占比 提升能够 提供部分 解释。 税 费方面的 变化等待财报更多披露。
茅台酒基酒产量稳定, 系列酒扩产。 2023 年茅台酒基酒产量与 2022 年类似,保持稳定, 前次扩产是在 2021 年。 根据 2022 年 12 月公告的茅台酒“ 十四五”技改 建设 项目建 设期 48 个月 , 我 们预计 下次 明显扩 产在 2025 年前 后。 系列酒基酒产量近两年均保持了 20%以上的较快增速, 源于 2019 年启动的 3 万吨酱香系列酒技改工程的产能释放, 2022 年 2 月启动“ 十四五” 酱香酒习水同民一期建设项目, 有助于缓解系列酒产能束缚。
投资建议: 根据公司预估数据, 得益于茅台酒提价和茅台 1935 保持强劲增长势头, Q4 公司收入增长加速, 超额完成全年收入目标; 利润率低于我们预期,产品结 构变化提 供部分解 释, 费用 投入等情 况有待更 多披露, 但整体而 言我们认 为是 数据 的短 期波动 , 并 非重 要的 趋势性 变化 。 我 们调 整 2023-2025 年EPS 预测至 58.53/68.38/79.21 元, 2024/1/2 收盘价 1688 元对应 2023-25 年 P/E分别为 29/25/22 倍, P/E 处于 2020 年以来的底部位置, 维持“ 推荐” 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风险, 政策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