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超目标兑现,不断创新进击的“巨人”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汤军,王颖洁 2024-01-01 09: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超目标兑现,不断创新进击的“巨人”》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贵州茅台(600519)
投资要点
事件: 公司公布 2023 年生产经营情况,预计年度总营收 1495 亿元,同增 17.2%;归母净利 735 亿元,同增 17.2%; 23Q4 分别同增 17%、 12.6%。
Q4 茅台酒稳健增长,提价落地增厚营收。 23 年茅台酒营收 1258 亿元,同增 16.7%。全年预计茅台普飞保持供需紧平衡,增量更多向尊品、珍品、生肖、精品及非标准装飞天倾斜。 23Q4 茅台酒营业收入 385 亿元,同增 15.2%。 23Q4 茅台酒季度收入占比 30.6%,同比略降 0.4pct。 Q4 预计收入贡献主要来自吨价提升( 11 月 1 日起上调出厂价),量增贡献偏低, 23 年茅台酒发货进度有所修复( 22 年由于疫情节奏相对后置),23Q4 发货占比同比回落。
Q4 系列酒收入提速明显,主因 1935 节奏影响。 23 年系列酒营收约 204亿元,同增 28%。其中 1935 销售额翻倍增长突破百亿,估算其他系列酒营收同比基本持平。 23Q4 收入 48.1 亿元,同增 41.4%,环比 Q3 有所加速, 一则茅台 1935 去年同期控量导致相对低基数; 二则估计 23Q4 茅台 1935 的 1088 元拿货比例有所提升。
适当调控, 稳健前行。 23Q4 归母净利同增 12.6%,增速较前三季度有所放缓,预计主要系: 一则茅台酒 Q4 配额比例同比减少, 二则考虑税金率低基数( 22Q4 12.9%), 23Q4 税金率预计回归正常中枢。剔除 Q4 普飞提价贡献的影响,预计 23 年收入、归母净利分别同增 16.8%、 16.7%,23Q4 收入、归母净利分别同增 15.6%、 10.8%, Q4 提价预计分别增厚收入、利润增速 1.4pct、 1.8pct。 数字化方面, i 茅台已成为数字营销典范和主阵地, 截至 2023 年底,平台用户数 5300 万+,累计交易额 443亿, 预计 23 年销售额同比近翻倍增长。
产品矩阵日臻完善, 终端建设锐意进取。 12 月 30 日茅台集团召开 2024年度市场工作会议, 会上总结 2023 年已初步构建形成“1(全集团) +3( 聚焦美酒、美生活、美链接) +N”的一盘棋布局,通过“茅台+”美食、 i 茅台、巽风、企业合作等打通“美生态”。 目前茅台产品矩阵已从普飞独大完善为多点开花, 价格梯度完善,组合更具抗风险力,近期还将于 i 茅台推出 500ml 散花飞天, 进一步引领提升茅台酒价格体系。2024 年,董事长提出要以终端来链接美好, 集中炮火弹药建好终端形态(美酒+美食+美生活)、业态(产品销售、文化体验等)、生态(构建厂家终端共同体), 同时现有终端要全部完成数字化改造, 通过完善终端触达做好动销,以适应市场的新变化和新需求。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公司工具箱丰富, 从容铺排经营节奏,根据公告数据, 我们调整 23-25 年归母净利润为 735、 873、 1027 亿元(前值为748、 887、 1028 亿元),分别同比+17%、 19%、 18%(前值为+19%、 19%、16%),当前市值对应 PE 为 29、 25、 21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经济向好节奏不确定性;非标放量下渠道价差缩窄效应;部分改革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