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公司季报点评:自营业务承压,公司第三季度出现亏损

来源:海通国际 作者:Ting Sun,Vivian Xu 2023-12-20 08: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海通国际《公司季报点评:自营业务承压,公司第三季度出现亏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兴业证券(601377)
投资要点:公司持续提升投行业务专业能力,大投行业务稳步增长,在福建区域保持压倒性优势地位。目标价8.13元/股,维持“优于大市”评级。
【事件】2023年前三季度业绩: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8.6亿元,同比+22.6%;归母净利润15.8亿元,同比-11.2%;对应EPS0.18元,ROE3.0%。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2亿元,同比-15.7%;归母净亏损2.1亿元,同比由盈转亏。
三季度费用上升影响公司整体业绩。第三季度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投资业务产生亏损以及管理费用的增加,第三季度公司管理费用17.0亿元,同比增加28.6%,环比增加73.1%,费用率为88.82%,同比上升30.60pct,环比上升53.28pct。
公司经纪业务持续承压,坚定加强全财富链条协同机制的步伐。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经纪业务收入17.7亿元,同比-18.3%,占营业收入比重20.0%。第三季度经纪业务收入5.4亿元,同比-27.1%。前三季度全市场日均股基交易额9739亿元,同比-5.2%,全市场两融余额15909亿元,较年初+3.3%。公司深化“5+27”业务推动服务体系,积极推动业务创新以推动公司两融业务稳定增长。2023年上半年公司两融余额281亿元,同比+4.2%。
债券承销规模大幅上升,实现业务规模逆势增长。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投行业务收入7.8亿元,同比+4.7%,第三季度投行业务收入1.9亿元,同比-26.2%。股权业务承销规模同比-68.2%,债券业务承销规模同比+42.5%。股权主承销规模82.7亿元,排名第14;其中IPO6家,募资规模53亿元;再融资7家,承销规模30亿元。债券主承销规模1378亿元,排名第18;其中公司债、金融债、ABS承销规模分别为476亿元、440亿元、260亿元。IPO储备项目5家,排名第20,其中两市主板1家,北交所1家,创业板3家。
公司继续探索资管公募转型发展之路。公司2023年前三季度资管业务收入1.1亿元,同比+0.5%。第三季度资管业务收入0.4亿元,同比+4.7%。兴业资管在不断加强同业合作金融生态圈和内外部销售渠道建设,聚焦市场机会和客户需求,立足“双轮联动”策略,不断丰富完善公司产品线,同时发挥自身投研能力和渠道优势,形成优势产品的系列化发行。
上半年自营业务同比扭亏为盈。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8.2亿元,去年同期亏损7亿元;第三季度投资亏损(含公允价值)4.2亿元,去年同期亏损5亿元。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3-2025E每股净利润分别为0.29、0.45、0.49元,每股净资产分别为6.25、6.62、6.98元。参考可比公司估值水平,我们给予其2023E1.3xP/B,对应目标价8.13元/股,维持“优于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持续低迷导致业务规模下滑,市场监管进一步加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