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三季报点评:利润端短期受汇兑影响,新项目、新产品投产在即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2023年三季报点评:利润端短期受汇兑影响,新项目、新产品投产在即》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恒立液压(601100)
事件:公司披露2023年三季报。
投资要点
Q3营收相对行业具备阿尔法,利润增速短期受汇兑影响
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63亿元,同比+7%,归母净利润17.5亿元,同比+0.3%。单Q3公司实现营收19亿元,同比-7%,归母净利润4.8亿元,同比-31%。我们判断公司Q3营收增速下滑,主要系挖机行业景气磨底,零部件需求下降。2023年前三季度挖机行业销量同比下滑26%,公司凭借份额提升和多元化,相对行业仍具备明显阿尔法。利润增速弱于营收,主要系去年同期汇兑收益较高,去年三季度公司汇兑收益1.7亿,今年同期仅0.2亿,若扣除汇兑损益影响,公司单三季度利润同比增长15%。
毛利率总体维持稳定,市场拓展、人员储备加强下费用率略有提升
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销售毛利率为40.2%,同比下降0.1pct,销售净利率为27.7%,同比下降1.9pct,盈利水平总体维持稳定。费用端,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期间费用率为9.0%,同比上升1.8pct,其中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88%/4.16%/7.96%/-5.02%,同比变动0.6/1.1/-0.5/0.6pct。公司坚持多元化、全球化战略,市场拓展和人员储备持续增强,销售、管理费用率略有提升。
四大在建项目产能待释放,公司成长前景可期
公司为国内稀缺的液压件龙头,技术积累深厚。随多元化、国际化战略推进,四大在建项目产能释放,业绩有望持续增长:(1)墨西哥项目:预计2023Q4投产,达产产值17亿元,工程机械液压件海外份额有望提升,平滑内销周期波动。(2)超大重型油缸项目:预计2023Q4投产,达产产值2亿元。(3)通用液压泵技改项目:预计2023Q4投产,达产产值5亿元。(4)线性驱动器项目:预计2024年Q2投产,达产产值21亿元。滚珠丝杆应用领域广泛,根据我们测算,2021年国内丝杆+导轨市场规模约128亿元,技术壁垒高,国产化率仅25%。由于丝杆导轨为机床、机器人自动化、汽车等核心零部件,国产化需求将持续提升。公司随产能释放持续受益。此外,2023年10月30日,公司发布公告制定未来三年(2024-2026年)融资计划,拟通过债权方式融资,总额度不超过20亿元,该额度内董事会将不再对单笔融资另行审议,将提高融资工作效率,为中期业务扩张打下资金基础。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出于谨慎性考虑,我们调整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预测至23.9(原值27.4)/27.3(原值31.6)/39.3(原值41.0)亿元,当前市值对应PE为33/29/20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政策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地缘政治冲突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立液压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