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资产质量平稳,私行业务表现亮眼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林瑾璐,田馨宇 2023-10-26 10:0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兴证券《资产质量平稳,私行业务表现亮眼》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平安银行(000001)
事件:10月24日,平安银行公布2023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收、拨备前利润、净利润1,276.3亿、924.6亿、396.4亿,分别同比-7.7%、-8%、+8.1%。年化加权平均ROE为13.15%,同比下降0.37pct。点评如下:
营收增速下滑符合预期,净利润保持正增长。
收入端:由于三季度行业信贷投放放缓、息差收窄压力犹存,同时,在较为疲弱的资本市场表现下,非息收入表现欠佳,营收同比降幅较上半年有所扩大。3Q23平安银行实现营收1,276.3亿,同比-7.7%,增速较1H23下滑4pct。具体来看:①净利息收入:降幅较上半年有所扩大。由于Q3信贷规模增速放缓、净息差环比进一步收窄,前三季度净利息收入同比-6.2%。Q3单季净利息收入同比-13.7%(较2Q23下滑8.7pct)。②非息收入:手续费收入渐进恢复,其他非息收入下滑。今年以来,在存款利率下调、权益市场较为低迷的背景下,居民对理财、保险的配置意愿有所提升,相关手续费收入增长改善。前三季度平安银行实现手续费净收入229.5亿,同比+2.5%;其中,财富管理手续费收入56.36亿,同比增长10.4%。前三季度其他非息收入同比下降28%,主要由于去年同期汇兑净损益基数较高,以及Q3债券市场出现调整导致公允价值变动损失。
支出端:管理费用、信用成本降低,反哺净利润保持正增长、增速有所放缓。公司持续优化控制管理费用,前三季度管理费用同比-7.2%,成本收入比保持在较低水平。信用减值损失同比-19.8%,降幅较上半年扩大3.1pct。在资产质量平稳、拨备充足的基础上,减少拨备计提仍是净利润增长的主要贡献因素。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8.1%,增速较1H23下降6.8pct,基本符合预期,预计处于股份行较优水平。
贷款规模增速继续放缓,对公、按揭及持证抵押贷款平稳增长。
三季度实体需求延续弱复苏态势,同时银行对公贷款进入传统投放淡季、零售贷款需求恢复较慢;预计在政策指导下,国有大行发挥支柱作用、贷款或保持高增,其他银行信贷增速大多有所回落。9月末,平安银行贷款余额3.43万亿,同比+3.8%,增速较6月末放缓2.9pct。Q3单季贷款余额减少130.4亿,同比少增892.9亿;其中,对公贷款新增87.3亿,零售贷款、票据融资分别减少175.9亿、41.7亿。从以往全年信贷摆布来看,下半年平安银行零售贷款通常投放较多,而今年三季度零售贷款减少,反映居民信贷需求恢复较慢,同时也与公司主动调整投放策略有关。今年以来,出于平衡风险收益的考虑,公司持续压降以信用卡、新一贷、车贷为代表的消费类信贷规模(Q3合计减少约425亿),并相对加大了按揭及持证抵押类贷款的投放(Q3合计新增约180亿)。
存款增速有所回升,居民储蓄意愿强烈、定期化特征明显。
9月末,平安银行存款余额同比+6.4%(较6月末上升2.2pct),Q3存款余额增加733亿。从日均余额来看,Q3日均存款余额为3.46万亿,环比Q2增加596亿;其中,个人存款、公司存款日均余额环比分别增加437亿、159亿,反映居民储蓄意愿依然强烈(居民定期、活期环比分别+465亿、-28亿)。从存款结构看,Q3定期存款日均余额占比为65.2%,环比上升0.25pct;其中个人定期存款占比为26.7%(环比上升0.9pct),个人存款呈定期化趋势。
资产收益率进一步下行、负债成本改善滞后,净息差高位收窄。
3Q23净息差为2.47%,较1H23下降8BP;Q3单季度净息差为2.3%,环比Q2下降17BP,息差表现基本符合预期。①资产端:个贷收益率降幅较大,拖累生息资产收益率下行。Q3生息资产收益率环比-14BP。其中,全部贷款收益率、个贷收益率、公司贷款收益率环比分别-19BP、-37BP、+5BP。个贷收益率降幅较大,为主要拖累项;除降息等市场形势影响外,也与公司零售贷款投放策略调整有关。随着经济温和复苏,企业信贷需求逐步回暖,同时在贷款投放自律约束下,对公贷款收益率开始阶段性企稳。②负债端:存款成本改善相对滞后、主动负债成本上升,计息负债付息率环比略升。Q3计息负债付息率环比+2BP,其中存款、发行债券、同业业务付息率分别+1BP、+1BP、+8BP。尽管9月以来国股行及中小银行相继下调了存款挂牌利率,但距到期重定价仍需时间,存款成本改善较资产端相对滞后。
不良、关注率略有波动,风险抵补能力总体稳定。
9月末,平安银行不良贷款余额356亿,环比增加3亿;不良贷款率环比上升1BP至1.04%。关注贷款余额环比增加7亿,关注贷款率环比上升3BP至1.77%,存量资产质量略有波动、总体平稳。90天以上逾期/不良余额为66.3%,环比下降0.69pct,不良认定标准趋严。从各细分贷款资产质量来看:①对公贷款不良率环比上升7BP至0.61%。其中,对公房地产贷款不良率环比上升46BP至1.47%,主要是存量房地产客户风险暴露,总体风险可控,且对公房地产贷款余额呈下降趋势。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含整改为一般公司类贷款和仍按平台管理贷款)贷款余额741.05亿,较年初增10.3%,占贷款总额的2.2%,无不良贷款。②个人贷款不良率环比下降2BP至1.33%。其中,按揭及持证抵押贷款不良率为0.41%,环比上升9BP。信用卡、汽车金融贷款不良率环比分别下降24BP、10BP至2.64%、1.28%;不良余额亦环比下降。新一贷不良率环比上升36BP至1.81%。9月末拨备覆盖率为282.6%,环比下降8.9pct,风险抵补能力总体稳定。
私行客户数、AUM快速增长,新财富团队代理收入增长亮眼。
平安银行财富管理业务稳健开展。①客户方面:财富、私行客户保持较快增长。9月末零售客户数达1.25亿户,较年初增1.4%。财富、私行客户数分别为136.93万户、8.93万户,较年初增8.23%、10.93%,增速高于基础零售客户。②AUM方面:9月末,零售AUM达4万亿,较年初增11.5%,私行AUM达1.9万亿,较年初增17.3%。私行AUM增长亮眼,贡献了68%的零售AUM增长,私行AUM占零售AUM比重达48%。③新财富团队在职人数2500人,前三季度代理个人保险收入28.55亿,同比增长98.3%。新财富团队有望成为财富管理业务增长新动力。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全年公司规模平稳增长,零售业务风险偏好调低,带动净息差高位逐步下行;财富管理业务方面,在产品打造、客群经营能力和团队经验提升之下,随着居民投资意愿提升有望逐步回暖,对非息收入增长形成支撑。资产质量稳健、拨备充足,在可持续支持实体经济诉求下,净利润有望平稳释放。预计2023-2025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7%、7.8%、11.7%,对应BVPS分别为21.3、24.1、27.1元/股。2023年10月24日收盘价10.55元/股,对应0.49倍23年PB,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复苏、实体需求恢复不及预期,扩表速度、净息差水平、资产质量受冲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