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营收略超预期,AI研发有序推进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王倩雯,孟灿 2023-10-23 09: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金证券《营收略超预期,AI研发有序推进》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同花顺(300033)
业绩简评
2023 年 10 月 20 日, 公司披露第三季度业绩报告: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 23.7 亿元, 同比增长 4.3%;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 7.6亿元, 同比下滑 10.6%。 公司单三季度实现营收 9.0 亿元,同比增长 1.8%;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 3.1 亿元, 同比下滑 19.2%。
经营分析
收入方面,由于公司增值电信、广告及互联网业务营收增速受 A 股日均成交额增速影响较大,在 A 股 Q3 日均成交额同比下滑 14%的情况下,公司单季度收入实现正增长略超预期。但公司单 Q3 销售商品及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同比下滑 5.6%、合同负债同比下滑7.2%,可能为公司后续收入增长带来压力。
成本费用方面,公司单 Q3 销售费用同比增长 31.0%,主要系公司加大精准营销推广力度;单 Q3 管理费用同比增长 59.7%,主要系总部大楼折旧、管理人员薪酬及办公费用等增长所致;单 Q3研发费用同比增长 15.5%,较上半年增速提升 7.0pct,主要系公司加大了与人工智能大模型相关的研发,且相关算力投入和新增服务器设备折旧增加。
AI 研发方面,公司自研金融行业大模型——问财 HithinkGPT,并面向相应服务场景开展研发与内测,同时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有序推进大模型备案工作。 预计公司将面向个人用户提供更加智能化的 AI 金融助理,面向机构客户提供更加智能化的智能投顾、智能客服、智能运营、智能投研等产品服务。目前公司 AI 的应用场景与盈利模式仍在探索中,直接产生的收入较少,对公司业绩影响有限。公司将持续保持 AI 技术的研发及应用投入,力争成为国内财经 AI 领域的领先者。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
由于 A 股 Q3 日均成交额增速下滑, 预计对公司增值电信、广告及互联网业务产生压力, 我们将 2023~2025 年营业收入预测从43.3/52.9/64.6 亿元调降至 36.9/43.1/50.3 亿元,同比增长3.8%/16.6%/16.8%。参考公司三季报,我们调增全年销售/管理/研发费用增速,并将归母净利润预测从 20.4/24.5/29.5 亿元调降至14.6/17.3/20.4 亿 元 , 同 比增 长 -13.6%/18.1%/18.3%,对应53.7/45.5/38.4 倍 PE,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减持风险; AI 研发进度不及预期; 市场剧烈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同花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