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深度报告:房地产兼程并进,供应链保持领先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江宇辉 2023-09-22 19:5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深度报告:房地产兼程并进,供应链保持领先》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建发股份(600153)
伴随厦门经济特区成立,40余载积淀成就“供应链+地产”双龙头企业。1980年,建发股份(600153.SH)的母公司建发集团伴随厦门经济特区的成立而正式设立。在4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逐步从政企合一的平台公司成长为“供应链+地产”双主业、多业态融合发展的综合性现代化企业。
近年来地产销售快速扩张,2023年有望保持较高增速。2017-2021年建发股份全口径地产合同销售金额增速保持在25%以上,2020-2022年建发房产销售额排名从31升至第10。2022年建发股份年报披露的合同销售额达到2097亿元,同比下降3.6%,与其他龙头房企相比表现稳健。2023年1-8月克而瑞统计建发房产、联发集团销售额分别达到1186亿元、424亿元,累计增速31%/46%。在市场波动加大的背景下,我们认为公司全年依然有望实现较高的销售增速。
逆势拿地补充土储,具备较高货值弹性。在行业调整周期中,建发股份逆势扩张、积极补充土储。2022年公司权益拿地金额与拿地面积强度分别保持在45%/47%。根据克而瑞统计,2023年1-8月建发房产新增土地货值1020.60亿元,排名仅次于保利、华润和绿城,位列行业第4。拿地策略方面,坚持获取流动性高、盈利能力优的土地,聚焦核心城市群,聚焦一二线及华东、福建地区重点城市。子公司建发国际集团2022年全口径拿地金额中一二线城市占比约91%。2022年建发股份存量未竣工土储中,能级方面,一线/二线/三线占比分别为5%/41%/54%。区域方面,华东(45%)、福建(39%)占比最高,在华中(16%)、西南(13%)等区域也有大量土地储备。城市方面,公司地产业务布局全国70余城市,2022年厦门、漳州、南昌、莆田、长沙为未竣工建面规模最大的5个城市。
供应链业务与地产行业相得益彰。公司供应链业务收入保持较高增速,2011-2022年营收CAGR达22.67%。对标海外供应链龙头,我们认为公司供应链业务总营收规模、行业覆盖、净利率等方面仍有提升空间。2023年供应链组织架构调整为“七大专业集团”加“新兴事业部”,依托钢铁、浆纸、汽车、农产品、消费品、矿产和能化七大专业集团,保持传统大宗商品优势的同时,继续深耕开拓消费与新兴产业供应链业务。酒类供应链中,葡萄酒市占率保持业内领先。原瓶进口葡萄酒的数量和市占率连续多年保持业内领先水平。2022年公司在中国汽车经销商集团百强排行榜名列第41位。
股权与债券融资渠道畅通,配股增发进一步夯实权益。2022年建发股份地产子公司融资成本位于4.0-4.3%,相比于2021年的4.5-5.0%进一步下降,负债成本保持低位。9月3日公司发布配股申报稿,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7.88亿元,资金用于供应链业务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借款,配股完成后有望增厚公司净资产与净利润水平。
高分红、低估值条件下配置价值凸显。自2023年1月披露红星美凯龙收购案以来,公司股价与估值持续下行,截至9月21日公司市净率不足0.7x,在龙头国央企中处于低位。公司2018年起分红率保持在30%以上,2020-2023H1季度平均股息率5.29%,在龙头房企中均为较高水平。我们认为在高分红、低估值条件下,公司配置价值凸显。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测公司2023-2025E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7/78/94亿元,EPS分别为每股2.24/2.61/3.14元,9月21日收盘价对应2023-2025E的PE分别为4.59/3.94/3.28倍。房地产业务方面,公司产品迭代升级速度较快,近年来销售金额保持较高增速,供应链业务方面,在传统大宗商品类业务之外,还积极开拓消费品类业务,未来我们看好公司在国内经济及房地产市场复苏中的业绩弹性。今年美凯龙收购案披露后,公司估值有所下行,高分红高股息条件下配置价值凸显,因此首次覆盖我们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1)市场风险:宏观经济下行、大宗商品价格波动。(2)主营业务风险:房地产调控政策收紧或放松不及预期、地产销售下行幅度超预期。公司供应链运营业务拓展不及预期。(3)融资风险:配股事项推进不及预期。(4)跨市场选取可比公司风险:选取的部分可比公司与公司在不同证券交易所上市,存在一定的估值体系差异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建发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