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芳纶产能加码巩固龙头地位,锂电涂覆一体化贡献新增量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山西证券《芳纶产能加码巩固龙头地位,锂电涂覆一体化贡献新增量》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泰和新材(002254)
投资要点:
领军高性能纤维行业,开拓创新树行业标杆。公司主营氨纶、芳纶两大产品体系,广泛应用于纺织服装、医疗保健、轨道交通、航空工业、安全防护等重要领域。公司持续进行产能扩张,目前氨纶产能居国内前五名,间位芳纶产能居全球第二位,对位芳纶居全球第三位,已成为国内规模化高性能纤维的标杆企业。
芳纶:率先打破国外技术封锁,产能加码巩固龙头地位。芳纶技术壁垒高,长期受国外技术封锁,主要被杜邦、帝人等国外企业垄断,公司为国内芳纶龙头,国内自给率将持续提升。据公司2022年年报统计,2022年全球芳纶名义产能约15万吨,其中包括间位芳纶5.7万吨,对位芳纶9.4万吨。当前全球芳纶需求约11-12万吨,未来将持续受益于下游光纤光缆、个体防护等领域的需求增长。
(1)间位芳纶:技术壁垒高,产能加码巩固龙头地位。间位芳纶现有产能由少数寡头企业垄断,全球间位芳纶产能主要集中于美、中、日、韩四国手中。截至目前,美国杜邦产能达到3万吨,占比为53%。公司目前产能约1.5万吨,位居全球第二,另外规划间位芳纶产能2.4万吨,持续巩固龙头地位。
(2)对位芳纶:进口依赖度高,国内替代加速推进。对位芳纶市场集中度高,杜邦和帝人合计产能占据全球产能约70%,且多集中于中高端领域。国内对位芳纶需求约1.2-1.3万吨,进口依赖度较高。公司是国内少数能够规模化供应市场的企业之一,现有6000吨对位芳纶产能,另外规划1.5万吨产能将于今年起陆续投产。
(3)芳纶锂电涂覆一体化,贡献业绩新增量。芳纶涂覆兼具无机涂覆和有机涂覆的优异性能,使隔膜的耐高温性能较陶瓷涂覆隔膜更为优异,由于其成本较高,在国外应用范围更广。作为国内芳纶生产和技术龙头,公司布局芳纶涂覆的一体化优势明显,部分型号已进入B轮验证阶段。锂电出货量的攀升将拉动隔膜及芳纶涂覆需求,预计2025年释放数千吨芳纶需求。
氨纶:烟台+宁夏双基地布局,新旧动能转换促生产。氨纶行业具有比较强的周期性,在“扩产能、弱复苏”的背景下,行业目前处于磨底阶段。2022年底,公司氨纶年均有效产能4.5万吨,积极布局烟台、宁夏双基地战略,通过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氨纶生产降本增量。在产业升级的大环境下,公司有望受益于“头部集中化”和“区域化”的趋势。此外,公司积极布局绿色印染项目,有望联动氨纶业务发展。
盈利预测、估值分析和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3-2025年实现营业收入41.5、55.3、76.0亿元,同比增长10.7%、33.2%、37.6%,实现归母公司净利润5.1、7.6、11.0亿元,同比增长15.8%、51.1%、44.2%,对应EPS为0.58、0.88、1.27元,对应PE为33.2、22.0、15.2,首次覆盖给予“增持-A”评级。
风险提示:生产成本上升的风险,下游需求不足、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芳纶涂覆项目进展不及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泰和新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