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北交所策略专题报告:乘风起新势-北交所改革多管齐下,全力提升定位及流动性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诸海滨 2023-09-03 15: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开源证券《北交所策略专题报告:乘风起新势-北交所改革多管齐下,全力提升定位及流动性》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北交所发布新一轮改革政策,聚焦提升优质上市公司供给并优化市场生态
证监会发布《关于高质量建设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意见》,指明新一轮改革聚焦于提升优质上市公司供给并优化市场生态与增加各类型资者数量、以及交易制度改革等多方面。此轮政策下,个人投资者人数或有显著增长。此轮改革聚焦于缩短北交所上市整体流程的时间长度,进一步加快选择北交所公司的上市等待时间,预计改革将进一步提升优质公司的供给,吸引更多尚未在新三板挂牌的规模较大的优质公司进入到北交所上市渠道中。
多项改革提升市场活跃度,转板、扩大做市、可转债、ETF、独立号段等
比轮北交所交易改革促进提升市场活跃度,例如扩大北交所做市商队伍目前新三板合格做市商的数量68家是北交所的4.85倍,而做市股票数量371只则达到8.24倍。进一步放开混合做市有助于做市商和做市标的数量的双重快速扩容。同时参考科创板混合做市开始时期对做市股票的流动性提升情况,此轮改革预计对北交所整体的流动性产生较大提升。同时,推出可转债产品并进一步引导公慕基金、QFII、保险、社保等长期参与北交所配置有助于引入更多资金及投资者类型。《意见》提出要稳妥有序推进北交所转板,目前已有观典防务、泰祥股份、翰博高新3家北交所上市公司实现到沪深交易所的转板。转板打开有利于市场被压制的业绩增长的优质公司面临重估。另外,此次改革包括,推出公开发行可转债,丰富北交所指数体系发行ETF等。还有启用北交所独立代码号段,提高股票辨识度。
2023年进入加速改革期,流动性不足仍然是北交所估值状态低的重要原因
北交所自2021年正式设立以来已经经历多轮改单。2023年改单进一步加速,月发布实施做市交易业务规则以及政府债券交易细则:2月正式启动融资融券业务、股票做市业务:4月发布《融资融券担保物集中度管理业务指引》:5月开展可转债相关测试。北交所目前仍处于低估值状态,PETTM分别为创业板的3.6折及科创板的3折。北交所较低的流动性是低估值重要原因。2022年北交所年内平均换手率为207.94%,相较科创板644.8%及创业板(注册制)的1304.61%较大。
关注高成长专精特新“小巨人”转板、北证50中低估值等三条投资主线
在《2023年投资策略:达根知底耕良田,专精特新看成长》中我们提出了三条投资主线,1、估值定价不高的新上市专精特新“小巨人”:2、北证50指数中低估值高权重成分:3、部分满足转板初始财务条件公司,随着2023年以来三条主线运行情况较好,随着半年报披露,已经发布较好半年报公司业绩风险被排除,特别是部分北证50权重成份股估值处于较低位置。随着此轮改革中上述低估值、小巨人及有转板预期的这些公司或蕴含新一轮重估机会。
风险提示:政策变动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宏观经济环境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泰祥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