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H1业绩点评:下游制造业需求承压影响短期盈利,货量逆市攀升市占率提升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吴劲草,阳靖 2023-08-30 19:0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2023H1业绩点评:下游制造业需求承压影响短期盈利,货量逆市攀升市占率提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厦门象屿(600057)
投资要点
事件:2023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扣非归母净利润2335.5/8.9/1.4亿元,同比-8.1%/-35.8%/-91.2%;2023Q2,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扣非归母净利润1044.0/3.45/0.90亿元,同比-25.6%/-62.1%/-89.2%。非经常损益中包括公司套保损益等,故归母净利润更能反映实际情况。受下游大宗商品需求影响,公司2023H1业绩不及预期。
产业需求不足,公司与制造业客户共同分担市场下行压力,影响利润率:2023Q2,公司毛利率为1.36%,同比-0.97pct,主要是农产品板块毛利率降幅较大;销售净利率为0.22%,同比-0.72pct;费用率较稳定,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为0.42%/0.37%/0.44%,同比持平/+0.2pct/+0.3pct。
交易货量持续增长,市占率逆市提升,油品、新能源供应链货量高增:2023H1,公司大宗商品经营货量达到1.02亿吨,同比增长13.72%,其中,黑色金属货量同比+9.5%,谷物原粮货量同比+10%,煤炭货量同比+18.3%,油品供应链货量同比+229%,新能源供应链货量同比+115%。
分业务看,农产品上半年受影响程度较大:2023H1,公司大宗商品经营业务营收2249亿元,同比-8.48%;毛利率为1.47%,同比-0.56pct。其中,金属矿产/农产品/能化/新能源收入分别同比-13.7/+9.7%/+1.9%/+9.0%,毛利率分别同比-0.19pct/-3.23pct/-0.65pct/-0.33pct,农产品毛利率降幅大,新能源收入和毛利润都表现较好。2023H1公司大宗商品物流业务收入为34.2亿元,同比-11.5%;毛利率为11.3%,同比-0.47pct。
客户结构不断优化,蒙煤、铝土矿、光伏等国际业务高增:2023H1,公司活跃客户数量达到9886家,较去年同期增加453家,其中新能源供应链制造业客户服务量占比90%以上,黑色金属、铝、煤炭、谷物原粮供应链制造业客户服务量占比60%以上。公司大力发展国际化业务,业务总额约155亿美元,同比增长41%;蒙煤通关量同比增加超240%,铝土矿直采进口量同比增长7倍,光伏产品出口收入为去年同期21倍。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是国内大宗商品供应链龙头企业,在员工激励、物流网络等方面领先行业,近年来市占率持续提升。考虑上半年公司利润受下游大宗商品需求不足影响,我们将公司2023~25年归母净利润从34.6/42.2/49.2亿元下调至18.0/26.3/30.4亿元,同比-32%/+46%/+16%,对应8月29日收盘价为10/7/6倍PE估值,考虑公司市盈率处于历史较低位置,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恢复不及预期,新业务扩张不及预期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厦门象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