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Q2收入保持增长,毛利率环比改善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谢芝优 2023-08-29 09:1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Q2收入保持增长,毛利率环比改善》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海大集团(002311)
事件:公司发布2023年半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收527.37亿元,同比+13.84%;实现归母净利润11亿元,同比+19.7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0.81亿元,同比+19.48%。
Q2公司收入保持增长,业绩略有下行。23H1公司饲料、动保产品、农产品、贸易业务分别贡献452.14亿元、6.08亿元、75.23亿元、17.79亿元,同比+9.39%、-0.63%、+50.65%、-57.71%。H1公司期间费用率5.85%,同比-0.22pct;综合毛利率8.86%,同比+0.1pct。23Q2公司收入293.78亿元,同比+11.4%;归母净利润6.92亿元,同比-3.56%;期间费用率5.57%,同比+0.06pct;综合毛利率9.23%,同比-0.09pct。受猪价低迷影响,公司业绩收到部分压制。
禽料销量增长突出,特种水产料量利双升。23H1公司饲料销量1087万吨(其中对外销量1004万吨),同比+12%,市占率进一步提升;饲料毛利率为8.84%,同比-0.14pct。其中禽料、猪料、水产料外销量同比分别为+8%、+22%、+1%。公司禽料量利双升,主要得益于禽产业链从超长亏损周期底部恢复向上,公司发挥技术优势抢占市场份额。公司猪料重点开拓具备养殖优势、生命力较强的家庭农场和规模场,并初见成效。水产料方面,公司产品结构优化明显,其中特种水产料同比+19%,且单吨利润稳定上升,主要得益于产品力出众及完善的服务体系;普水料销量同比-19%,主要受行情低迷影响。
生猪出栏快增长,养殖业务利润贡献承压。2023H1公司出栏生猪220万头,同比+38%;实现收入45.17亿元,归母净利润约-2.6至-2.8亿元,主要受上半年猪价低迷影响。公司持续聚焦自有育种体系建设,存活率、养殖效率等多项指标位于行业前列。考虑到23年7月下旬以来猪价呈上行走势,公司生猪养殖业务盈利能力将改善。在水产养殖方面,H1公司实现收入6.75亿元,其中生鱼养殖实现收入约4.31亿元,贡献归母净利润约-1.5至-1.7亿元。公司指定合理的养殖规划、提升生鱼市场流通经营能力及预制菜加工能力,降低养殖风险;同时依托现有体系化支撑,适当扩大对虾养殖规模。
投资建议:公司为饲料行业龙头企业,集产品、研发、服务于一体,且饲料产能增长显著,公司积极向4000万吨目标进发。但考虑到H1猪价低于预期影响业绩表现,我们下调公司业绩预期,预计2023-2024年EPS分别为1.95元、2.82元,对应PE为23倍、16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动物疫病与自然灾害的风险;原材料供应及价格波动的风险;生猪价格波动的风险;政策变化的风险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大集团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