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完善B端业务布局,中式菜品稳健增长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刘略天,陈姝 2023-08-23 10: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安证券《完善B端业务布局,中式菜品稳健增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天味食品(603317)
事件
8月21日晚,公司发布23年半年报,23年H1实现营业总收入14.26亿元,同比增长17.42%,归母净利2.08亿元,同比增长25.09%,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78亿元,同比增长21.76%。23年Q2实现营业总收入6.59亿元,同比增长12.71%,归母净利润7,952.08万元,同比增长21.03%,扣非归母净利润为5,943.62万元,同比增长22.04%。
并购项目补齐B端缺口,支撑公司可持续发展
1)并购食萃食品,完善B端客户渠道:食萃食品是线上中小B渠道复合调味品的头部企业,公司上半年对其的并购交易能够较好补齐公司中小B客户的线上渠道,公司将具备服务包括从单店到大型连锁餐饮在内的所有B端客户的能力。2)主要产品稳步发展,西南地区增速最大:23H1火锅调料/中式菜品调料/香肠腊肉调料分别实现收入5.46/7.95/0.28亿元,增长率为13.83%/20.92%/264.06%。其中Q2中式菜品维持较高增速,实现21.57%增长,火锅调料稳健发展,实现7.62%增长。3)经销商收入占比最高,电商平台持续高增长:23H1经销商/电商/定制餐调分别实现收入11.04/1.43/1.39亿元,其中电商平台增速110.98%。定制餐调业务Q2实现44%以上增长,拓展趋势较为明显。4)打造智慧化运营管理系统,实现智能化布局:公司于2023年6月投产第二座智慧工厂,在全流程自动化制造和100%数字化管控的基础上,解决食品安全、产品品质、风味稳定等行业痛点,提升公司长期竞争力。
毛利率受结构及费用计算方式影响,净利率水平同比提升
23H1毛利率为36.23%(同比提升0.97PCT),主因成本改善,其中23年Q2毛利率为31.13%(同比下降3.4PCT),Q2单季度定制餐调业务发展较快,低毛利率业务拉低毛利率水平,同时促销费用方式发生变化。公司23年H1销售费用率为13.26%,同比下降2.16PCT,23年Q2销售费用率为11.42%,同比下降6.6PCT。公司23年Q2管理费用率为8.24%,同比上升2.5PCT,主要系报告期内股份支付费用增加,人工成本和咨询服务费用增加。研发费用率为1.40%,同比基本持平。综合以上影响,23H1归母净利润率提升0.89PCT,23年Q2公司归母净利率为12.06%,同比提升0.83PCT。
投资建议
公司产品大单品发展较为顺畅,中式菜品及火锅底料稳健发展,新并购企业带来新的增长活力,看好未来成本逐步改善+结构改善下的利润弹性,我们预计公司23/24/25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19%/18.4%/16.4%,利润增速分别为20.8%/20.3%/19.9%,对应PE分别为36/30/25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风险、行业竞争加剧、区域扩张不及预期、新品放量不及预期,疫情反复带来动销压力,食品安全事件。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味食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