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预制菜高增,盈利能力快速提升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寇星,卢周伟 2023-08-02 09: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西证券《预制菜高增,盈利能力快速提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安井食品(603345)
事件概述
公司上半年实现收入68.94亿元、同比+30.7%,归母净利润7.35亿元、同比+62.1%;其中2023Q2实现收入37.04亿元、同比+26.1%,归母净利润3.74亿元、同比+50.0%;利润接近预告上限。
分析判断:
收入持续高增,预制菜肴成为第一大品类
公司上半年得益于产品端销售推广,渠道端加大开发,主业稳步增长;同时子公司新柳伍并表带来增量,整体收入增长30.7%;Q2公司延续主业双位数增长,并购企业带来增量的趋势,实现26%的收入增长。
分产品来看,公司上半年速冻菜肴/速冻鱼糜/速冻米面/速冻肉制品/农副产品收入分别为22.0/19.6/12.7/11.8/2.6亿元,分别同比+58.2%/+20.8%/+11.1%/+22.5%/+98.1%,传统速冻火锅料制品和速冻面米制品营业收入稳步增长;预制菜肴高增主因新柳伍并表,冻品先生、安井小厨以及安井品牌虾滑增量带动;农副产品高增主因新柳伍的冷冻鱼糜及鱼副产品并表所致。
分渠道来看,公司上半年经销商/特通直营/商超/新零售/电商收入分别为54.4/6.1/4.4/2.6/1.4亿元,分别同比+33.9%/+67.5%/-14.7%/-11.3%/+275.0%,经销商、特通和电商渠道快速发展得益于公司加大渠道开发及新柳伍并表,商超和新零售下滑主要系个别客户销售下滑及去年C端高基数影响。公司上半年渠道端重点布局团餐和烧烤,公司以团餐作为渠道扫盲的发力点,通过产品端量身定制和渠道终端逐步渗透,不断加深对团餐客户的持续开发;烧烤今年消费热度高,公司顺势而为设立串烤项目部,重点推进火山石烤肠、麦穗肠以及其他烤串产品的研发、生产、外协和营销推广工作,进一步强化公司在原有强势烧烤渠道上的影响力和产品竞争力。
公司23Q2实现收入37.04亿元,同比+26.1%,持续推动菜肴制品销售,同比+54.4%,冻品先生和安井小厨持续放量;速冻火锅料稳步增长,速冻鱼糜和速冻肉制品分别同增13.6%和16.8%;米面制品因去年高基数小幅增长4.2%。
控费效用延续,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成本端来看,H1公司毛利率同比上涨0.24pct至22.1%,上半年原材料端基本平稳,锁鲜装等高毛利产品占比提升和规模效率带动毛利率稳步提升。费用端来看,公司上半年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6.1%/2.5%/0.6%/-0.8%,分别同比-1.7/-1.1/-0.3/-0.26pct,综合费用率下降3.18pct,销售费率下降主因公司收入规模提升,费用投放效率提升,同时控费效用延续;管理费用率下降主因股份支付分摊费用减少。综合来看,公司收入规模扩张+费用率下降,带动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7.35亿元,同比+62.1%,对应归母净利率10.7%,同比提升2.1pct,盈利能力稳步提升。22Q2公司成本端小幅承压,毛利率同比下降0.13pct,费用率持续优化,综合费用率同比下降2.83pct。公司Q2实现归母净利润3.74亿元,同比+50%,对应的归母净利率同比提升1.60pct至10.1%。
产品渠道品牌齐发力,看好未来发展
产品端来看,公司通过“主食发力、主菜上市”的产品策略,在速冻火锅料、速冻面米制品和速冻预制菜肴制品上“三路并进”,坚持每年聚焦培养3-5个“战略大单品”;渠道端来看,公司按照“BC兼顾、全渠发力”的渠道策略,全面提升全渠道大单品竞争力;品牌端来看,根据公告披露,公司积极打造“1+5”品牌矩阵,形成由“安井”主品牌和“安井小厨”、“冻品先生”、“洪湖诱惑”、“柳伍”和“安仔”五个分子品牌构成的品牌体系。公司战略布局全面,在行业红利+公司战略方向的共同保驾护航下,公司有望延续竞争优势,实现规模和利润携手增长。
投资建议
参考最新业绩预告,我们维持公司23-25年收入157.14/193.14/231.72亿元的预测;维持23-25年EPS5.09/6.42/7.99元的预测;对应2023年8月1日151.37元的收盘价,PE分别为30/24/19倍,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市场扩张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上涨。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井食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