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坚守寿险主业,资负双轮驱动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魏涛,罗惠洲 2023-07-18 20: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西证券《坚守寿险主业,资负双轮驱动》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新华保险(601336)
以全方位寿险为核心,打造金融服务集团
公司于2019年确定了“资产负债双轮驱动,规模价值全面发展”的发展模式,提出以寿险业务为主体,财富管理(投资支持寿险发展)和康养产业(康养产业与寿险协同发展)为两翼,科技赋能为支撑,即“1+2+1”战略,逐步成为国内领先的以全方位寿险业务为核心的金融服务集团。2023年管理层变动有望注入新动力:2023年4月,李全先生获批担任公司董事长,张泓先生获批担任公司总裁,两位管理者均加入新华保险多年且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我们认为管理层的此次变动有望为公司贯彻“1+2+1”战略,打造国内领先金融服务集团注入新动力。
负债端:看好渠道调整带来价值提升
产品方面,公司的分红险、健康险和传统险并驾齐驱,三大业务保费收入较为均衡,其中,公司分红险保险长期险首年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1.4%,我们认为公司分红险产品的保费收入有望延续增长趋势,主要系定价利率下调后,分红型保险产品既符合消费者对投资收益的诉求,又能缓解险企利差损风险、偿付能力压力。
渠道方面,公司银保渠道新单收入自2020年超越个险渠道,占比从2018年的22.7%提升至2022年的72.3%,年复合增速达56.1%。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主要系公司在2019年开始采取“期趸联动”业务策略,通过趸交业务提升规模、巩固市场地位,同时带动期交业务发展,通过期交业务兼顾价值、巩固续期效应,因此我们看好未来新华保险期交业务改善拉动公司新业务价值的增长。
人力方面,公司主动加快人才清虚,注重队伍的有效发展,队伍建设向“年轻化、专业化、城市化”转型。根据公司年报,截至2022年底,公司个险营销规模人力19.7万人,同比减少49.4%;月均合格人力4.5万人,同比减少50.5%;月均人均综合产能3237元,同比提高18.8%。
资产端:投资风格稳健,权益表现突出
投资策略方面,面对权益类资产频繁轮动、固收类资产“资产荒”的投资环境,新华保险灵活调整战术资产配置,在保证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把握市场机遇,2018-2022年新华保险权益类投资资产占比处于行业上游水平,且整体处于上升趋势。
投资收益方面,总体而言,新华保险的总投资收益率和净投资收益率处于行业上游。其中,权益投资利息收入逐年增长,2022年达151亿元,同比增长高达92.3%,2018-2022年期间年复合增速达24.8%。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2023-2025年新华保险营业收入分别为2322/2420/2509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8.3%/4.3%/3.7%;对应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1/186/225亿元,同比增速为53.5%/23.1%/21.5%;EPS为4.83/5.95/7.22元,EVPS为88.54/90.78/95.95元,对应2023年7月18日收盘价39.80元的PEV分别为0.45/0.44/0.41倍。参考同行业可比估值,基于公司管理层调整和渠道调整注入的新活力,叠加资本市场改善预期,我们给予新华保险2023年0.55倍PEV估值,对应目标价47.94元,较2023年7月18日收盘价39.80元有20.4%的增长空间,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疫情后经济复苏不及预期;渠道调整效果不及预期;权益市场大幅波动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华保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