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一季报点评:研发费用率大幅提升,短期盈利水平承压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周尔双,黄瑞连 2023-04-28 10:4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2023年一季报点评:研发费用率大幅提升,短期盈利水平承压》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长川科技(300604)
事件:公司发布2023年一季报。
封测行业景气度持续承压,收入端低于市场预期2023Q1公司实现营收3.20亿元,同比-40.48%,略低于市场预期,一方面,封测行业景气度差,模拟测试机等传统主业订单承压,收入出现一定下滑;另一方面,新品数字测试机出货存在一定的季节波动性,我们判断2022Q4出货较多,2023Q1出货相对较少,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收入端表现。展望2023年,半导体行业经历长达一年多的下行周期,预计2023Q2/Q3行业开始迎来景气复苏,此外,数字测试机、三温分选机、探针台等新品持续快速放量,我们预计2023年公司收入端有望延续高速增长。
研发费用率提升明显,2023Q1盈利水平短期承压
2023Q1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0.57亿元,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67亿元,单季度出现亏损,盈利水平大幅下滑,低于市场预期。1)毛利端:2023Q1公司整体毛利率为56.00%,同比+2.91pct,我们判断主要系产品结构优化以及规模效应,表现较为出色。2)费用端:2023Q1公司期间费用率为86.87%,同比+51.83pct,期间费用率大幅增长是公司亏损最主要原因,其中销售、管理、研发和财务费用率分别同比+7.59、+9.99、+31.69和+2.62pct,销售、管理和研发费用率均同比提升,主要系员工数量同比大幅提升。2023Q1公司研发费用率提升尤为明显,主要系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22年研发人员达到1790人,同比+93.51%,高研发投入短期压制公司净利率,但为公司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展望2023年,公司人员扩张有望进入平稳增长阶段,随着收入规模持续扩张,相关费用率将进一步下降,盈利水平仍有望持续提升。
半导体测试设备平台型企业,内生外延成长空间持续打开
相较爱德万&泰瑞达,公司业务规模偏小,通过内生外延拓展业务面,成长空间持续打开:①测试机:模拟测试机已达领先水平,具备市占率提升、持续扩张的条件;数字测试机市场规模约为模拟测试机6-7倍,国产化率较低,公司前瞻性布局多年,持续放量彻底打开成长空间。②分选机:公司是本土稀缺供应商,2023年收购长奕科技(核心资产为EXIS)过会,实现重力式、平移式和转塔式分选机全覆盖,夯实核心竞争力。③探针台:已成功开发一代产品CP12,募投项目重点加码探针台,2023年有望进一步贡献业绩增量。④AOI:2019年公司并购新加坡STI,STI可为公司探针台等产品在光学领域技术难题的突破提供有力支持,STI与德州仪器、安靠、三星、日月光、美光、力成等多家国际IDM和封测厂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为公司进入国际知名半导体企业的供应体系提供了有力支持。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维持2023-2025年公司归母净利润预测分别为8.15、12.60和17.76亿元,当前股价对应动态PE分别为35/23/16倍。基于公司较强的成长性,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半导体行业投资不及预期,新品产业化进展不及预期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川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