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大秦铁路2022年报及2023年一季报分析报告:23Q1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3%,看好高股息稳健绝对收益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匡培钦,冯思齐 2023-04-27 11: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浙商证券《大秦铁路2022年报及2023年一季报分析报告:23Q1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3%,看好高股息稳健绝对收益》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大秦铁路(601006)
疫情影响下,22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8%
1)收入端,疫情影响铁路客货运规模,22年营收757.58亿元,同比下降3.7%。其中,货运营收同比下降2.6%至607.50亿元,客运营收同比下降34.2%至40.73亿元。
2)成本端,较为刚性,22年营业成本606.35亿元,同比下降1.4%,降幅小于收入降幅。
3)期间费用端,贷款及应付款项的利息支出减少带动财务费用同比下降54.3%至1.55亿元,对冲管理及销售人员费用增加,整体期间费用平稳。
4)投资收益端,朔黄铁路投资收益同比下降16.2%至26.80亿元,但浩吉铁路投资收益同比扭亏2.20亿元至0.25亿元,总投资收益同比微降9.6%至27.04亿元。
5)净利端,公司22年归母净利润111.96亿元,同比下降8.1%;其中22Q4归母净利润3.86亿元,同比下降80.0%。
货运稳增叠加客运修复,23Q1利润同比大增23%
一季度大秦线运量同比增长0.6%,此外客运出行需求修复(全国铁路客运量同比增长67.7%至7.89亿人次),叠加去年同期冬奥会限产及疫情致煤矿区停工的低基数影响,公司23Q1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3.2%至36.55亿元,修复至略高于21Q1水平。
剔除偶发因素后供需向好,预计23年大秦线运量继续恢复至4.3-4.4亿吨
1)货运情况:22年公司货物发送量6.77亿吨,同比下降2.2%,其中大秦线运量3.97亿吨,同比下降5.8%。23Q1大秦线日均运量116.15万吨,同比增长0.6%。
2)分析判断:伴随疫后煤炭供应保障能力增强,经济运行好转下工业及基建发力预期,有望对煤炭运输需求形成向好支撑,市场供需向好,我们预计大秦线2023年运量或可恢复至4.3-4.4亿吨。中长期看,依托煤源地集中、大宗公转铁、线路成本优势的三层安全垫支撑,大秦线运量长期仍有提升空间。
绝对金额分红承诺脱钩利润
根据公司2020-2022年分红回报规划,每年每股派发现金分红不低于0.48元/股。2022年分红比例63.7%(每股分红0.48元),对应当前收盘价(2023/4/26)的股息收益可达6.3%,托底绝对收益。基于业绩稳增长及股息高防御,建议关注公司稳健配置价值。
国央企改革推进叠加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构建或将带动公司估值修复
2023年3月16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发表文章题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经验总结与未来展望》,重点圈定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五大方向,明确以增强产业引领力、科技创新力、安全支撑力、打造现代新国企、围绕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为方向,旨在进一步提高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叠加此前提出的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构建,考虑公司当前PB(LF)仅0.9倍,仍存在较大估值及情绪修复空间。
盈利预测及估值
考虑运量增长趋势,暂不考虑费率调整,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132.15亿元、135.08亿元、137.67亿元。公司为西煤东运国铁龙头,安全边际充足具备稳健增长属性,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煤炭需求恢复不及预期;大宗公转铁难以持续;竞争性线路上量分流。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秦铁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