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传统业务逆势增长,防水新业务爆发力十足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陈中亮 2023-04-24 09: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西南证券《传统业务逆势增长,防水新业务爆发力十足》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伟星新材(002372)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2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22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9.5亿元,同比+8.9%;归母净利润13.0亿元,同比+6.1%;扣非归母净利润12.7亿元,同比+7.0%。其中,公司22年第四季度实现营收27.9亿元,同比+18.2%;归母净利润5.3亿元,同比17.3%;扣非归母净利润5.3亿元,同比+20.5%。
22年管材业务逆势增长。根据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统计,2021年国内塑料管道总产量为1660万吨,同比+1.5%,由于管材下游主要为市政与建筑,我们认为22年行业规模增长率将艰难持平或出现负增长。在整体市场低迷的背景下,22年公司管道类产品销量达到32.5万吨,同比+8.9%,其中PPR管材营收实现32.9亿元(同比+6.4%),PE管材营收实现17.8亿元(同比+3.7%),PVC管材营收实现11.0亿元(同比+7.9%),主要系公司开发与优化并举,积极推动渠道下沉,市占率进一步提升。
防水、净水产品增速亮眼,“同心圆”战略打开增长空间。报告期内,公司防水、净水业务收入同比+64.8%,主要系22年防水、净水业务销量大幅增长,收购的新加坡捷流公司首次并表贡献收入。公司近年来大力推进“同心圆”战略,以PPR产品为核心,打造防水、净水等协同销售网络。随着地产竣工的预期复苏的加强,在公司在零售的强大品牌和渠道能力的加持下,公司防水、净水业务2023年有望继续保持较高增速,成为公司新业务增长点。
收益质量维持较高水平,费用率同比优化。22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15.3亿元,其中第四季度经营性现金流8.5亿元。公司自19年开始保持收现比大于1的优质水平,22年收现比为1.08,2019-2021年分别为1.13、1.12、1.14,主要系公司对于工程业务加大风险控制,聚焦优质客户。报告期内公司费用率为16.6%,同比下降0.2pp,管理费用率下降1.3pp,研发费用率下降0.2pp,财务费用率下降0.2pp,其中财务费用率下降主要系报告期内收到利息收入增长所致,管理费用率下降主要系报告期内股权激励费用下降所致(21年0.8亿,22年0.3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是管材行业龙头,在C端零售领域具有领先的品牌和渠道优势,并在22年下游需求低迷期间展现出较强的韧性。公司未来将继续推动零售端渠道下沉,巩固管材零售布局,同时继续发力“同心圆”产品战略,构建管材、防水、净水产品协同网络,打造公司业务新成长曲线。预计2023-2025年EPS分别为0.95元、1.08元、1.29元,对应PE分别为24倍、21倍、18倍,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1亿元、17.2亿元、20.6亿元,保持16.7%的复合增长率,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或大幅波动、下游需求恢复或不及预期,工程业务拓展或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伟星新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