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2年化药增长延续,综合毛利率逐季改善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谢芝优 2023-04-23 09: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22年化药增长延续,综合毛利率逐季改善》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中牧股份(600195)
事件 公司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
22年公司收入利润保持增长,毛利率逐季改善 2022年公司营收58.92亿元,同比+11.13%,其中贸易、兽药、生物制品、饲料贡献收入20.94亿元、14.37亿元、12.13亿元、11.02亿元,同比+44.42%、+14.34%、-15.14%、+0.03%。归母净利润5.5亿元,同比+7.0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4亿元,同比-21.72%。公司股权投资金达威影响损益5576.39万元。公司综合毛利率21.59%,同比-7.47pct;期间费用率为14.5%,同比-4.36pct。22Q4公司营业收入17.66亿元,同比+26.5%;归母净利润1.5亿元,同比+203.9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37亿元,同比-26.74%;销售毛利率为21.34%,同比-9.87pct,环比+1.15pct,季度间有所改善。期间费用率为18.2%,同比-8.27pct。分红预案: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8元(含税)。
疫苗、化药毛利率承压,多维度营销推动客户开发 2022年公司生物制品、化药收入12.13亿元、14.37亿元,同比-15.14%、+14.34%;毛利率分别为49.09%、26.15%,同比-9.04pct、-4.87pct,为历史低位水平。我们认为主要受下游生猪养殖行情波动影响,公司疫苗销量同比-17.5%,且毛利率呈下行态势。从疫苗批签发次数来看,22年公司合计批签发为603次,同比-18.3%。公司继续采取“一户一策”、“大单品”、“多品组合销售战略”等多种营销方式,加大对集团客户服务频次和深度,保证稳定发货。同时持续推进新大客户的开发,反刍业务不断取得新的突破。23Q1生猪养殖亏损持续,但亏损幅度同比好转;随着猪价预期向好,或将带动疫苗量价提升。化药方面,公司继续强化技术服务带动销售,强调协同营销,重点新客户持续增加。
研发推动新品储备,非瘟疫苗研发持续推进 2022年公司研发投入1.43亿元,同比-11.87%。22年公司获得猪伪狂犬病灭活疫苗等3个新兽药证书,牛口蹄疫OA二价合成肽疫苗、口蹄疫OA二价灭活疫苗、猪圆环病毒2型合成肽疫苗等19个新兽药批准文号。另外,公司与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等共同研究开发非洲猪瘟亚单位(纳米颗粒)疫苗。公司新品储备丰富,叠加大单品研发持续推进,后续业绩增长可期。
投资建议 公司兽药业务持续增长好,动物疫苗销售短期受下游养殖行业影响,但随着后续生猪上行周期到来将显著带动销量提升。我们预计2023-2025年EPS分别为0.62元、0.78元、0.97元,对应PE为21倍、17倍、14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下游养殖疫情复发的风险;产品研发不及预期的风险;产品质量的风险;市场竞争的风险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牧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