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交通银行2022年年报点评:不良双降,盈利平稳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浙商证券《交通银行2022年年报点评:不良双降,盈利平稳》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交通银行(601328)
投资要点
利润增速平稳,息差环比下行,不良全面向好。
数据概览
2022A交通银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2%,增速环比2022Q1-3微降0.3pc;营收同比增长1.3%,增速环比下降3.7pc;ROE10.3%、ROA0.75%。2022A末交通银行不良率1.35%,环比2022Q3末-6bp;拨备覆盖率181%,环比微降1pc。
利润增速平稳
2022A交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2%,增速环比微降0.3pc,保持平稳。2022A营收同比增长1.3%,增速环比下降3.7pc,归因:息差下行、非息承压两大行业性因素扰动。(1)息差下行:交行2022Q4净息差(日均)环比下降5bp至1.41%。(2)非息承压:受市场波动、财富业务行业性承压影响,交行2022A其他非息、中收增速环比分别下降9.0pc、2.2pc至-2.9%、-6.2%。展望未来,受贷款重定价影响,2023Q1交行盈利增速仍面临压力。但2023Q2起,受益于息差低基数效应,盈利增速有望回升。
息差环比下行
2022Q4单季日均净息差环比下降5bp至1.41%,主要归因负债成本上行。
(1)资产端:Q4资产收益率(期初期末)环比微升2bp至3.67%,判断归因市场利率上行,带动非信贷资产收益率提升。2022H2测算债券投资、同业资产收益率分别较2022H1提高12bp、71bp。
(2)负债端:Q4负债成本率(期初期末)环比上升9bp至2.60%,判断归因:①结构上:存款占比下降、个人存款定期化趋势加剧。2022Q4末存款净额环比上升约0.8%,增速较总负债慢1.6pc。同时,个人定期存款环比22H1末增长约9%,增速较总存款快7pc。②利率上,判断Q4以来市场利率上行导致主动负债成本上升,拖累负债成本率表现。但值得注意的是,交行作为市场资金净融出的银行,市场利率上升对交行息差的支撑作用大于拖累。
不良全面向好
2022Q4末,交行存量资产质量指标全面向好,不良、关注、逾期均实现双降。其中,不良、关注、逾期贷款余额环比减少3.4%、0.2%、10.9%,不良、关注、逾期率环比下降6bp,2bp、16bp。细项来看,对公资产质量显著好转,零售仍面临一定压力。(1)对公:2022Q4末,对公一般贷款不良、关注、逾期率环比分别下降4bp、7bp、22bp。(2)零售:2022Q4末,零售不良率环比虽下降10bp,但前瞻性指标上仍有一定压力。2022Q4末零售关注率环比上升7bp,其中,信用卡关注率环比上升24bp、按揭关注率环比上升4bp。展望未来,随着经济逐步企稳向好、零售风险改善,交行资产质量有望保持平稳,继续密切关注。
盈利预测与估值
交行22A利润增速平稳,不良全面向好。预计交通银行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8%/7.0%/7.5%,对应BPS12.26/13.17/14.15元。现价对应PB0.42/0.39/0.36倍。目标价6.16元/股,对应2023年PB0.50倍,现价空间21%。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失速,不良大幅暴露。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交通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