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盈利增长稳健,投资收益波动拖累营收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黄韦涵,许淼 2023-03-31 17:5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平安证券《盈利增长稳健,投资收益波动拖累营收》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兴业银行(601166)
事项:
兴业银行发布2022年报,2022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224亿元,同比增长0.5%,实现归母净利润914亿元,同比增长10.5%,ROE13.85%,较去年下降0.09pct。年末总资产9.2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7%。2022年公司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1.88元(含税),分红率27.0%。
平安观点:
投资收益下滑拖累营收增速收窄,中收重回正增长。公司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0.5%(vs+12.1%,22Q1-3),整体增长稳健,增速小幅收窄1.6个百分点预计受到营收增速放缓的拖累,公司全年营收同比增长0.5%(vs+4.1%,22Q1-3),考虑到公司营收增速的边际下行幅度较同业更为明显,我们认为与兴业收入端更高的交易类收入占比有关,增速收窄背后原因主要在于11月以来债市调整影响下公司交易类金融投资业务净值的回撤,导致公司其他非息净收入同比下降2.49%(vs+29.2%,22Q1-3)。另一方面受四季度净息差仍在持续下行的影响,净利息收入的下滑(全年YoY-0.3%)也一定程度导致了营收增速的收窄。但在中收方面我们看到公司四季度改善明显,全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5.5%(vs-3.3%,22Q1-3),恢复正增长。
息差延续收窄,规模加速扩张。公司全年净息差2.10%(vs2.15%,22H1),下半年净息差持续收窄,我们预计仍然主要来自LPR调整带动贷款定价下行的影响,与行业趋势一致。资产端来看,公司生息资产收益率较上半年下行6BP至4.14%,其中贷款收益率较上半年下行8BP至4.81%。同时在负债端由于下半年活期存款增长比较乏力,年末活期存款同比增长0.6%(vs+6.6%,22H1),叠加对公活期存款成本的抬升,推动整体存款成本率较上半年略微抬升1BP至2.26%。规模来看扩张仍在提速,总资产同比增速较3季度进一步提升0.7个百分点至7.7%,背后主要得益于四季度信贷投放速度的加快,贷款同比增长12.5%(vs+12.1%,22Q3),从结构来看仍然由一般性对公贷款支撑(YoY+18.3%),占比提升2.6个百分点至52.8%。
不良整体稳健,拨备水平充足。公司2022年末不良率1.09%,环比下降1BP,保持平稳,从结构来看对公贷款不良率整体明显改善,同比下降37BP至0.97%的较优水平,但零售信贷不良率同比抬升46BP至1.47%,背后主要源自按揭贷和信用卡贷款的扰动,与同业趋势一致。前瞻性指标方面,年末关注率环比提升2BP至1.49%,潜在压力有所上升,不过考虑到23年疫情压力的消退以及国内经济修复的推进,整体来看压力可控。拨备方面,公司年末拨备覆盖率、拨贷比环比下降15.6pct、13BP至236%、2.59%,拨备虽有所回落但我们认为整体水平依然充裕,风险抵御能力无虞。
投资建议:关注体制机制改革推进,看好估值修复空间。兴业体制机制灵活,围绕“商行+投行”布局,以轻资本、轻资产、高效率为方向,不断推动业务转型,目前公司表内外业务均衡发展,ROE始终处在股份行前列。公司在2021年提出未来将打造绿色银行、财富银行、投资银行三张金色名片,我们看好相关赛道的长期发展空间。考虑到当前资本市场波动加剧对于投行和资管业务的扰动,我们小幅下调公司23及24年盈利预测,并新增25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3-25年EPS分别为4.72/5.03/5.37元(原23/24预测值分别为5.22/5.88元),对应盈利增速分别为7.3%/6.7%/6.6%(原23/24预测值分别为14.2%/12.6%)。目前兴业银行对应23-25年PB分别为0.48x/0.43x/0.39x,公司目前估值仍在底部区间,看好公司对公优势和盈利能力的保持,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下行导致行业资产质量压力超预期抬升。2)利率下行导致行业息差收窄超预期。3)房企现金流压力加大引发信用风险抬升。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