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供应链稳固基本盘,地产优于行业平均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杜昊旻 2023-03-31 11: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金证券《供应链稳固基本盘,地产优于行业平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建发股份(600153)
事件
2023年3月30日建发股份披露2022年度报告,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328亿元,同比+17.7%;归母净利润62.8亿元,同比+2.3%。单季度看,2022年第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682亿元,同比+13.3%,归母净利润27.1亿元,同比-1.8%。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8元。
点评
营收符合预期,归母净利润略低于预期:2022年公司供应链业务业绩贡献占比提升,分部实现营业收入6963亿元,同比+13.9%;归母净利润40.1亿元,同比+23.1%,占总归母净利润比例为63.9%(较2021年增加10.8pct)。房地产业务分部实现营业收入1365亿元,同比+41.7%;归母净利润22.7亿元,同比-21.2%,主要由于:①行业整体下行,房地产业务毛利率降至14.6%,较2021年下降2.1pct;②出于谨慎原则,计提资产减值损失51.8亿元,较2021年多计提37.6亿元。
供应链业务量价齐升,稳固公司基本盘:公司2022年黑色、有色金属、矿产品等大宗商品经营货量约2亿吨,同比增速近10%,单价同比增速近4%。国际化布局提速,2022年公司进出口和国际业务总额超404亿美元,占供应链业务的比重达40.4%,其中出口业务同比增速超62%。2023年随着经济的持续复苏和国内外贸易环境的向好,预计供应链业务增速将进一步提升。
房地产投销表现优于行业平均,恢复弹性较大:公司2022年房地产总销售金额2097亿元,同比-3.6%;其中子公司建发房产销售金额1782亿元,同比逆势增长1.6%,行业排名升至第10(2021年排名第211)。积极获取流动性好、有价值的优质项目,全年总拿地62宗,全口径拿地金额1030亿元,一二线拿地金额占比92%,重点在上海、厦门、北京、杭州等地获取多个优质项目;其中子公司建发房产全口径拿地金额814亿元,排名行业第4,为公司房地产业务安全稳健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投资建议
公司供应链业务随着经济的复苏稳步增长,房地产业务在优质项目结转带动下回升,预计未来业绩呈稳步增长态势。我们小幅上调公司2023/2024年EPS预测至2.57/2.95元(原为2.55/2.80元),新增2025年EPS预测为3.47元,公司股票现价对应PE估值为4.7/4.1/3.5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房地产市场销售低迷;收并购推进受阻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建发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