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科创达:Q4当季业绩下滑明显,但看好公司所在赛道的中长期发展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公司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45亿元,同比增长31.96%;实现归母净利润7.69亿元,同比增长18.77%;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6.75亿元,同比增长17.33%;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3.37 元(含税),不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平安观点:4季度拖累明显,公司收入、业绩增速均出现大幅下滑。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45亿元,同比增速为31.96%,较上年同期下降25.08个百分点。公司四季度受到上年高基数、疫情等因素影响较大,项目实施交付和下游需求都受到了短期扰动,季度增速下滑非常明显。2022年第4季度当季,公司实现收入15.91亿元,同比仅增长9.40%,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了63.63个百分点。2022年,公司的毛利率为39.29%,较上年同期下降0.11个百分点;公司期间费用率为27.19%,较上年同期提高1.51个百分点,主要是研发费用增加所致,研发费用占比达到15.55%,较上年同期上升3.12 个百分点。2022 年, 公司归母净利润增速为18.77%,较上年同期下降27.19个百分点,其中Q4单季度净利润为1.30亿元,同比下降34.13%,对公司全年业绩影响比较大。

公司智能汽车业务依然保持着较强竞争力,增长相对较快。公司汽车业务主要布局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两个维度。2022年,公司智能汽车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7.93亿元,同比增长46%,远超智能汽车行业平均增速(18.8%)。智能驾驶方面,公司旗下的畅行智驾自主研发成果显现,已成功推出了RazorDCX Takla域控制器和RazorWareX中间件产品方案,并获得了来自高通创投和立讯精密的战略投资,将加速智能驾驶的技术突破与量产落地。同时,公司与地平线成立合资公司,也将加大在智能驾驶赛道的业务协同。智能座舱方面,公司基于高通SA8295平台开发的一芯三屏的智能驾驶舱6.0解决方案,打造全新智驾体验。在“软件定义汽车”的大势下,随着单车软件价值量以及软件复杂度的不断提升,公司作为全球领先的智能操作系统产品和技术提供商,将迎来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机遇。面对大算力中央计算时代的到来,公司作为少数依托芯片并具备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两大业务板块软硬件一体能力的企业,核心技术壁垒将进一步巩固。

智能物联网业务出现较大波动,增速回调较为明显。公司物联网业务主要是为生态伙伴提供整机和计算模块,其销售受到下游出货节奏影响较大。2022年下半年,消费电子市场不容乐观,公司生态伙伴的产品销售和上新都面临着较大挑战,公司该部分业务增速下滑比较明显。2022年度,公司智能物联网业务实现业务收入17.61亿元,同比增长39%,而上半年公司该业务收入增速为75.29%,回调幅度较大。但我们看到,国内外物联网和边缘计算较快发展的大势并未改变,未来随着智能行业需求的逐渐释放,公司以边缘计算技术为核心的产品仍将有比较亮眼的表现。

智能软件业务有望依托其操作系统平台技术优势,延续逆势增长势头。公司该业务主要是面向手机等终端厂商提供操作系统产品和解决方案。虽然全年国内外智能手机市场面临着较大压力,但是公司凭借着产品、技术和服务上的优势,逆势保持了智能手机业务的持续正向增长。2022年度,公司智能软件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8.9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智能手机对交互、传感、计算和连接等技术要求越来越高,市场对终端创新要求也非常关注,操作系统相关软件和服务的需求在上升。我们预计,未来公司智能软件业务有望利用自身在操作系统平台技术方面的优势,保持平稳增长。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全球领先的智能操作系统产品和技术提供商,在智能产业中形成了独特价值和关键卡位,产品和服务已经在智能手机、智能汽车和IoT等板块得到广泛应用,中长期市场机会依然广阔。但考虑到宏观经济复苏进度以及下游恢复情况,结合公司2022年度报告,我们调整了公司盈利预期,预计公司2023-2025年净利润分别为9.74亿元(前值为12.56亿元)、12.39亿元(前值16.67亿元)和16.01亿元(新增),EPS分别为2.13元、2.71元和3.50元,对应2月27日收盘价的PE分别为44.1X、34.7X和26.9X。依然看好公司所在赛道的中长期发展潜力和自身竞争优势,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智能汽车发展不及预期。智能汽车业务发展与汽车智能化进程紧密相关,如因技术、市场等因素拖累,智能汽车发展和普及缓慢,则会拖累公司智能汽车业务的增长。2)智能物联网发展不及预期。智能物联网是公司大力拓展的战略业务,具有海量的市场规模,但仍属于导入期,热点分散,不确定性较大。如果公司不能把握行业特点,客户拓展进度和订单数量不及预期,将对公司业绩造成不利影响。3)产品技术研发不畅。作为典型的技术驱动型企业,公司业务发展高度依赖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若研发进展低于预期,或影响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立讯精密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