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巨化股份公司深度报告:制冷剂景气周期将至,氟化工龙头蓄势待发

来源:首创证券 作者:翟绪丽 2023-02-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全球范围来看,制冷剂需求将持续稳步增长。制冷剂下游消费结构中,空调的占比达到了 78%,随着全球平均气温的不断上升,世界人口的持续增长,以及整体经济发展水平的稳步提高,空调的市场空间和普及率仍有很大提升空间,未来将是拉动制冷剂需求的主要引擎。

除此之外,热泵的应用、冷链建设、现代农业(如大棚蔬菜花卉、畜牧和家禽)等领域的制冷需求也在同步增长。根据国际能源署预测数据显示,全球制冷量将从 2016年的 1.17GW 增长到 2050年的 3.7GW,年均复合增速约 4%。

三代制冷剂配额基准期结束,制冷剂行业有望触底反弹,迎来长期向上景气周期。根据蒙特利尔协议基加利修正案,2020-2022为三代制冷剂的配额基准期,在基准期内,行业为争夺配额亏损运行。基准期结束后,预计 2023年行业有望迎来价差修复,触底反弹,2024年按生产配额执行后,我们测算行业将开始出现约 5万吨的供需缺口,同时三代制冷剂配额向行业龙头集中,形成寡头垄断的局面,叠加二代制冷剂配额持续缩减和四代制冷剂高成本、应用受限的背景下,三代制冷剂行业竞争格局将发生根本变化,迎来长期向上景气周期。

含氟聚合物材料位于氟化工产业链下游,附加值高。含氟聚合物位于氟化工产业链的中后端,随着加工深度的增加,其附加值也不断提高。其中,PTFE 材料以其优异的耐高温、耐腐蚀及高润滑的性能,被称为“塑料王”,是应用最广泛的含氟聚合物材料。PVDF 材料可作为锂电电极粘结剂和隔膜涂层材料受新能源的需求拉升,带动越来越多的PVDF 项目投产,未来可能会出现结构性产能过剩的局面。

公司是氟化工行业龙头,制冷剂产销量位居行业首位,产业链一体化优势明显。公司现有三代制冷剂 R32、R134a、R125产能分别为 13万吨/年、7万吨/年、5万吨/年, 2023年公司二代制冷剂 R22生产配额为4.75万吨,行业占比 22%,我们测算公司未来三代制冷剂配额占比有望达到 30%以上,制冷剂产销量位居行业首位。另外,公司以氯碱化工为配套,制冷剂上游原材料烷烃氯化物、烯烃氯化物可完全自给,无水氢氟酸自给度 40%,我们根据百川盈孚 2020-2022年制冷剂原材料的均价和成本测算,公司 R32、R134a、R125制冷剂凭借产业链一体化优势比直接外购原材料分别节约成本 12%、18%、24%。公司另有四代制冷剂产能 0.8万吨/年,四代制冷剂产品四种,在四代制冷剂的生产制备方面也具有一定的生产技术经验积累。

公司持续深耕含氟聚合物材料行业,稳固氟化工龙头地位。公司现有含氟聚合物材料产能 3.94万吨,其中 PTFE产能 2.5万吨/年,并具备一定中端 PTFE 材料的技术储备。PVDF 现有产能 1万吨/年,其中二期6500吨/年已于 2022年下半年完成建设,已进入试生产阶段。PVDF 在建产能 2.35万吨/年,22年 H1进度完成 30%,有望在 2023年建成投产。我们根据百川盈孚 2020-2022年含氟聚合物原材料售价和成本测算,公司 PTFE、PVDF 产品凭借产业链高度一体化的优势,比直接外购原材料可节约成本 33%、80%。公司自主研发的全氟聚醚冷却液目前已经实现产业化,5000吨/年的含氟冷却液项目(一期 1000吨/年)已基本建设完成,进入试生产阶段,其主要作为大数据、物联网等 IT数据中心作为沉浸式液冷中心的冷却液使用,未来发展潜力较大。

投 资 建 议 : 我 们 预 计 公 司 2022-2024年 归 母 净 利 润 分 别 为23.47/29.61/34.14亿元,EPS 分别为 0.87/1.10/1.26元,对应 PE 分别为20/16/14倍,考虑公司作为国内氟化工行业龙头,制冷剂产销量位居行业首位,将充分受益于制冷剂行业的高景气,同时持续深化布局含氟聚合物材料领域,氟化工龙头地位稳固,未来成长空间较大,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上游原材料价格大涨;政策变化风险;下游需求不及预期;新建项目投产进度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氯碱化工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