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三一重工点评:业绩短期承压,静待需求端改善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邹润芳,孙玉浩 2022-04-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三一重工发布2021年报,公司全年营业收入1061.13亿元,同比+6.82%;归母净利润120.33亿元,同比-22.0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19.04亿元,同比-11.29%,全年经营运行保持稳健。

核心产品营收总体稳中有升,毛利率同比有所下滑。公司核心业务保持较强竞争力,混凝土设备为全球第一品牌,挖掘机、大吨位起重机、旋挖钻机、路面成套设备等主导产品已成为中国第一品牌。2021年,挖掘机/混凝土机/起重机分别实现营收417.5/266.74/218.59亿元,同比+11.25%/-1.40%/+12.62%,毛利率分别为28.94%/24.99%/19.59%,同比-5.73pct/-2.31pct /-2.08pct,主要原因为原料价格和运费的上涨。

强者恒强,电动化、智能化与国际化进展顺利。作为工程机械行业龙头,三一重工市场份额稳固且持续提升,整体行业呈现强者恒强的态势。2021年,公司完成开发电动产品34款,上市电动产品20款,电动化工程车辆产品销量破千台,销售额近10亿元,市场份额均居行业第一,其中电动搅拌车、电动自卸车、电动起重机取得年度销量冠军;公司大力推进“灯塔工厂”建设。2021年推进22家灯塔工厂建设,累计建成达产14家,产能提升70%、制造周期缩短50%,工艺整体自动化率大幅提升;国际化取得积极进展,公司2021年实现国际销售收入248.46亿元,同比+76.16%,国际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同比+9.2pct。

稳增长政策有望加码,需求端有望逐步改善。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 2022年Q1企业共销售挖掘机77175台,同比-39.2%;其中国内51886台,同比-54.3%;出口25289台,同比+88.6%。根据CME数据,2022年4月挖掘机(含出口)预计销量26500台左右,同比-43%左右,降幅环比上月略有改善。由于疫情等因素影响,实现全年5.5%的经济增长目标的难度有所加大,增长政策有望进一步加码,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确保二季度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同时,地方房地产政策有所放松,降首付、降利率、优化二套房认定标准等将有效激发住房需求释放;基建投资开足马力,今年新增3.65万亿元专项债限额中,基础设施建设相关专项债占比达60%以上,基建投资需求有望在二季度超出预期。我们认为,目前行业数据虽下行趋势拐点未现,随着稳增长持续发力,需求端有望逐步改善。

投资建议:三一重工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市场份额持续提升,海外业务和数字化转型进展顺利,维持买入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12.87亿元、1176.31亿元和1269.1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4.30亿元、129.72亿元、139.13亿元,对应2022-2024年的PE为10倍、10倍、9倍。

风险提示:需求不及预期;大宗商品价格上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一重工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