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安彩高科:打造“玻璃+天然气”业务协同,走出光伏+光热玻璃差异化优势

来源:德邦证券 作者:闫广 2023-01-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构筑“玻璃+天然气”协同模式,不断提升自身成本优势。子公司安彩能源运营“西气东输”豫北支线,设计输气能力为 10亿立方/年,同时作为燃料供应自身玻璃业务,尤其榆济线管线建成后,预计管道天然气自用数量的占比将提升至50%以上,玻璃业务燃料低成本的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公司签订协议,拟收购年产石英砂 10万吨,储量 123.4万吨的矿产矿权,12月公司宣布在安阳、焦作、许昌三个玻璃生产基地投建合计年产能 75万吨硅基材料项目,主要用于加工外购石英砂矿石,并为玻璃窑炉提供超白石英砂使用,减少外购安徽等地超白石英砂额外的成本费用。公司同样在纯碱战略采购、人员结构优化、提高产线生产规模等方面进行规划,降低玻璃业务生产成本,减少与头部企业毛利率差距。

光伏+光热玻璃产能释放,走出差异化竞争路线。确立“一核四极”发展战略,光伏+光热玻璃板块为经营重点。光伏玻璃业务,2022年 4月许昌、焦作光伏玻璃生产基地陆续点火,新增光伏玻璃原片日熔量 1800t/d,整体产能位居业内规模前五,新线产能以 2.0mm 超薄玻璃为主,6月/12月份公司分别与晶澳科技/TCL 中环签订 25.39/30亿元光伏玻璃大单(价格估算),两个大额订单落地将为公司未来三年收入端稳定增长提供保障。后续公司规划十四五期间年均增加1200吨日熔量产线。2021年收购光热科技,子公司 600T/D 的超白浮法玻璃+光热玻璃原片以及建筑节能深加工产线 21Q1投产,产品附加值高于普通浮法玻璃。公司打破旭硝子光热玻璃供应壁垒,目前已与国内 100MW 光热发电项目达成合作,正在组织第一批光热玻璃订单生产和交付,十四五期间各省要求风光项目配储比例,光热电站相较电化学储能 25年以上生命周期内更稳定、低成本,未来光热玻璃产品出货有望提升。

投建药玻打造新产品结构,投资下游加强产业链协同。2022年公司宣布将在河南安阳市龙安区投资 3.8亿元建设中性硼硅玻璃窑炉拉管项目,一/二期窑炉设计日熔量为 25吨/日,一期产能预计于 2023年 1季度点火投产。自建以外,公司河南当地选取优质项目并购,计划打造中硼硅玻管生产基地群,新窑炉对标国外中硼硅拉管技术,提升国内厂商玻管供应比例。同时,公司计划剥离安彩燃气天然气贸易业务,并与光热玻璃下游定日镜厂商投资投建年产 2万套光热电站用定日镜及传动部件生产项目,进一步优化自身产品结构,完成业务转型。

硅料/硅片下调落地,光伏玻璃等辅材有望量价齐升。根据卓创资讯,2022年 12月初光伏玻璃价格小幅下降,短期受年底光伏装机增长放缓影响,光伏玻璃按需采购下价格下降。2022年 12月以来硅料、硅片价格不断下探,此前组件厂利润受上游硅料、硅片成本高位压缩,硅料降价落实后,产业链利润有望重新分配,虽然根据我们测算,光伏玻璃行业 2023年预计进入供给偏多局面,然而考虑产业链下游对超薄玻璃需求较高,同时光伏产业链上游成本降低将有效释放下游装机需求,我们依然看好光伏玻璃(尤其是 2.0mm 以下超薄玻璃)2023年量价齐升机会。

投资建议:考虑 23年新产线贡献营收和利润,我们给予公司 22-24年归母净利润预测为 2.25/3.60/4.22亿元,对应 EPS 分别为 0.26/0.42/0.49元 ,PE 估 值 25.96/16.26/13.85倍,考虑 2023年浮法和光伏玻璃价格弹性,基于 2023年 EPS给予 20倍 PE,给予目标价 8.4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光伏玻璃行业产能大幅扩张超预期,原燃料价格大幅上涨超预期,公司药玻项目产能建设进度不及预期,光热玻璃市场拓展不及预期,疫情影响后续生产建设或运输物流活动。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彩高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