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燕京啤酒2022年半年报点评:U8表现亮眼,子公司减亏顺利进行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燕京啤酒发布2022 年半年度报告,22H1 实现营业收入69.08 亿元,同比+9.35%;归母净利润3.51 亿元,同比+21.5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13 亿元,同比+16.27%。其中Q2 实现营业收入38.07 亿元,同比+7.53%;归母净利润3.50 亿元,同比-11.90%;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37 亿元,同比-13.27%。

U8 表现亮眼,Q2 吨价加速提升。1)拆分量价来看:22H1 啤酒收入为64.48 亿元, 同比+7.2%,其中啤酒销量为215 万千升,同比+0.9%(22Q2 销量同比-0.7%); 22H1 吨酒价约2997 元/吨,同比+6.2%(22Q2 吨酒价同比+8.3%,较22Q1 提速), 主要系公司产品结构升级较快。2)分产品看:公司产品结构优化稳步推进,中高档产品收入占比继续提升。22H1 中高档产品实现收入40.58 亿元,同比9.38%,收入占比62.94%,同比+1.24Pcts;普通产品的收入为23.90 亿元,同比+3.76%。中高档产品中,U8 表现亮眼,上半年销量增速同比超过60%,是8-10 元带中增长最快的产品之一。今年6 月,全国大单品“燕京鲜啤2022”全新升级产品上市;8 月17 日燕京S12 皮尔森天猫首发,剑指高端阵地,公司在品牌年轻化和产品高端化上不断探索。3)分渠道看:传统渠道/KA 渠道/电商渠道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0.82/2.76/0.90 亿元,同比+4.17%/+165.98%/+26.21%,KA 渠道的快速增长与U8 加快KA 渠道铺设有关。4)分区域看:22H1 华中/华北/西北/华东实现较快增长,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0.8%/20.0%/14.3%/6.8%,华南地区收入下降12%,主要系南方地区今年雨水较多,且疫情出现反复,以广西为基地市场的漓泉啤酒上半年收入下滑12%。

漓泉业绩承压拖累整体利润,其他业务单元减亏显著。H1/Q2 公司毛利率分别为39.90%/44.26%,同比-0.43/-0.94Pcts,主要系原材料成本上涨压力抵消了提价的影响,导致毛利率略有下降。H1/Q2 销售费用率分别为11.46%/11.10%,同比+0.49/+2.31pcts,主要由于:一方面公司品牌营销持续发力,通过冬奥营销、跨界合作百花奖、签约一线代言人等举措打造品牌形象,广告宣传费用率同比+0.5pct; 另一方面疫情反复增大物流运输难度,致使H1 物流运输费用率同比+0.1pct。H1/Q2 管理费用率分别为11.98%/10.90%,同比+0.23/+1.24Pcts。

上半年漓泉啤酒利润增长承压,净利润同比下滑30.6%,净利率同比下降3.5%, 我们认为主要系广西市场天气和疫情导致需求较为疲软,以及短期竞争加大。但其他业务单元净利润同比增长573%,净利率提升2.9pcts,减亏显著,根据渠道调研, 我们认为减亏增效主要来自广东地区,21 年广燕新董事长走马上任,大刀阔斧进行改革,主要体现在:1)精简人员近半数以匹配销量,提升人效;2)微调外围销售团队模式,提高经销商自主性;3)调整薪资构成,强化利润考核;4)推进产品结构升级,U8 快速增长带来高利润。广东地区是燕京子公司改革的试验田,随着改革模式的跑通,有望复制到其他地区。综合来看,H1/Q2 净利率分别为5.98%/10.02%, 同比+0.28/-3.30pcts。

U8 持续放量,减亏增效顺利进行。U8 于2019 年上市,2020 年销量达10 万吨, 2021 年销量达26 万吨,今年上半年仍保持高双位数增长,是8-10 元价格带中的一匹黑马。U8 的亮眼表现与其产品特点、渠道优势、营销策略改变有关。1)产品力强:“小度酒、大滋味”,复制漓泉1998 成功经验。2)渠道推力强:终端利润高, 适配度高。3)营销年轻化:首次签约代言人,重视与消费者互动。与竞品对比来看: 1)U8 处于8-10 元竞争对手薄弱的价格带,竞争较为缓和;2)U8 受重视度高, 燕京举全公司之力,将核心资源向U8 倾斜。

新管理层上任之后,子公司减亏进展加快。此前燕京受困于庞大的组织架构,部分亏损工厂对公司利润有较大拖累。目前公司正推进组织架构调整:明确总部职能,管理精细化;并通过关厂增效持续优化产能利用率。尽管上半年贡献主要利润的漓泉啤酒业绩短期承压,其他业务单元利润减亏显著。21 年燕京净利率仅2.45%,远低于其他啤酒上市公司10%+的净利率,经营效率以及产品结构改善之后,利润有望得到较大改善。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燕京啤酒是国内头部啤酒品牌之一,借助大单品U8 的快速放量有望实现业绩的较快增长。我们维持公司2022-2024 年归母净利润预测分别为3.34/4.46/5.57 亿元,折合2022-2024 年EPS 分别为0.12/0.16/0.20 元,当前股价对应2022-2024 年的PE 分别为72x/54x/43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成本上涨快于预期;区域竞争加剧;大单品拓展低于预期;疫情持续时间超过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燕京啤酒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