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连城数控:伏硅片设备龙头,多成长极共筑平台化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张帆 2022-09-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硅片设备龙头企业,横向拓展业务边界公司以硅片设备为核心,为隆基绿能、双良节能、华耀光电等下游客户提供高性能的晶硅制造和硅片处理等生产设备,主营产品从单晶炉、线切设备、磨床拓展至智能化生产线、电池片设备、银粉等。自2020年,新产品的营收占比开始增加,2022H1电池片设备实现收入0.53亿元,辅材实现收入2.11亿元,合计占比21.73%。2015-2021年,公司营收和归母净利润CAGR分别为34.28%和49.63%。2022H1公司营业收入为12.19亿元(+49.48%),归母净利润1.78亿元(+5.20%)。

硅片环节:一体化服务,完善客户体系光伏装机量增长及技术迭代带来设备市场的广阔空间。受益于下游硅片厂商的不断入局及扩产,且硅片大尺寸、薄片化及由P向N型不断升级驱动设备更新,光伏硅片设备的需求仍高。我们通过对光伏硅片各环节设备量价假设,预计2022/2023/2024年全球硅片设备市场355.5/361.7/368.1亿元,其中单晶炉设备市场规模229.8/234.3/238.2亿元。

硅片环节一体化服务优势,产品升级&产能释放。公司产品线完备,是国内少数能提供光伏硅片制造整体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之一。公司单晶炉技术位于行业领先地位,且具备CCZ拉晶炉的技术储备。线切设备方面,公司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代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多线切方机,实现对进口设备的替代,且公司线切设备不断创新迭代,以切片机为例,导轮直径等指标不断优化,处于行业领先位置。

优质客户粘性高,非隆基客户不断拓展。2021年公司来自隆基股份的营业收入14.77亿元,占比72.42%。因光伏设备定制化程度较高,公司和隆基的稳定深入合作,给公司产品的迭代与新品开发带来了较大助益。公司2021年通过积极拓展,来自隆基绿能以外新用户的订单占到一半以上,取得双良节能、华耀光电等客户批量订单,逐步降低单一大客户的营收占比。

光伏领域拓展:设备&辅材延伸电池片设备:参控股公司多维布局,层次化发展。公司控股公司艾华半导体光伏电池片项目产品主要是ALD设备,参股公司则在LPCVD、PECVD、湿法设备等均有布局。2022H1公司电池片设备收入5,348.04万元,已超2021年全年收入;2022上半年,上海釜川取得2-3亿左右的电池片湿法(清洗、制绒、刻蚀)设备订单、艾华半导体取得约3亿左右的ALD设备订单。

组件设备:多样化布局提高组件环节设备覆盖。公司的组件设备产品主要是高精度串焊机、叠焊机、排版机等设备,已完成样机研发并获取下批量订单,已具备大规模生产的基础条件。电子级银粉:银浆降本趋势下的高需求耗材。2021年公司完成了部分银粉产品的研发和生产线建设,产品通过主流银浆客户的验证,进入量产阶段。2022年拟采用领先工艺对银粉产品进一步优化,预计于2022年四季度试产。银粉是银浆的主要成分,采购占比达到90%,银粉国产化替代是光伏降本的重要途径之一。

长晶技术助力泛半导体领域拓展:半导体硅片设备&SiC&蓝宝石设备半导体硅片设备:持续研发抓住国产替代机遇。我们测算2022年半导体硅片设备市场规模78.1亿元,单晶炉设备市场规模19.5亿元。公司抓住国产替代机遇持续研发,根据公司2022年7月15日公众号显示,连城凯克斯成功生长出12英寸半导体级单晶硅棒,是在连城凯克斯自主研发的KX360Mcz半导体级单晶炉的基础上,加以两极3000Gs以上的超导磁场,在控径与控速上满足半导体级硅棒要求。

SiC设备:第三代半导体市场空间广阔,公司抓住行业机遇。根据Yoe的数据,2021年碳化硅功率器件的市场规模10.90亿美元,到2027年有望达到62.97亿美元,CAGR34%。2021年10月末,公司研发的首台碳化硅长晶炉、合成炉正式下线;截至2022年5月,公司研发的碳化硅生长炉已在客户处稳定试用,有客户已追加订单。

蓝宝石设备:市场稳定增长,公司已形成批量订单。受益于LED行业和消费电子行业巨大需求,全球蓝宝石市场规模继续扩大。根据中研产业研究院数据,2019年蓝宝石市场规模已达到54亿美元,预计2024年全球市场规模将达到107亿美元,CAGR15%。截至2022年5月,公司蓝宝石结晶热处理炉的研发工作已完成,产品形成批量订单。

盈利预测、估值及投资评级我们预测公司2022-202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9.50/49.88/71.3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76/8.15/11.97亿元,2021-2024年归母净利润CAGR为51%,以当前总股本2.33亿股计算的摊薄EPS为2.05/3.51/5.15元。

公司当前股价对2022-2024年预测EPS的PE倍数分别为35/21/14倍,我们选取硅片环节设备龙头晶盛机电、英杰电气、高测股份作为可比公司,公司目前估值水平明显低于可比公司平均水平,部分原因在于北交所市场的流动性折价,但是考虑公司未来三年的高成长性,当前股价仍然低估,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风险提示1)光伏行业后续扩产不及预期的风险;2)下游客户相对集中的风险;3)技术迭代带来的创新风险;4)新业务拓展的不确定性风险;5)测算市场空间的误差风险;6)董事长收到立案告知书的相关风险;7)研究依据的信息更新不及时,未能充分反映公司最新状况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晶盛机电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