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石油跟踪点评:“两桶油”战略合作持续落地,积极拓展产业链上下游资源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赵乃迪 2022-09-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1:公司发布《关于国有股份无偿划转的提示性公告》,中国石油集团拟通过无偿划转方式将其持有的公司约 18.3亿股 A 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 1%)划转给中国石化集团。

事件 2:9月 6日,在第七届东方经济论坛期间,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戴厚良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米勒举行视频会议,双方就天然气领域广泛合作进行交流。会议期间,双方签署《中俄东线天然气购销协议》相关补充协议。

点评:

1、“两桶油”战略合作持续深化,强强联合共筑发展新篇章21年 12月 1日,中国石油与中国石化在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共同承担国家油气安全保障重要任务,将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新贡献,同时以协议签署为契机,在油气业务、新能源、信息化与数字化等领域全面深化合作。我们认为本次两大集团的股权划转是继 21年中国石油与中国石化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之后的又一关键节点,从中长期看有助于两大集团在油气及能源保障领域的合作与实质性落地。目前,中国石油与中国石化共同承担国家油气安全保障重要任务,分别在上游油气资源和下游化工领域占据国内主导地位,并在新能源领域均有重要战略布局。在当前国际地缘政治复杂的大背景下,中石油与中石化的战略合作,有助于发挥各自优势,在油气业务、新能源、信息化与数字化等领域全面深化合作,共同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能源安全不容动摇,增储上产任重道远。尽管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和世界第三大天然气消费国,但我国原油、天然气对外依赖度极高,2021年石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分别攀升至 72%和 45%。国家层面高度重视能源安全问题,强调石油企业要不折不扣完成“七年行动方案”要求,落实增储上产主体责任。中国石油与中国石化持续推进高质量勘探开发,强化页岩油气攻关,在塔里木盆地、四川盆地、鄂尔多斯盆地取得一批油气新发现,并在渤海湾、四川和苏北盆地陆相页岩油勘探取得重大突破。中国石油与中国石化战略合作持续深化,是我国能源安全把控迈出的重要一步,增储上产有望迎来政策加码,推动油气储量、产量进一步上行。

能源转型正当时,新能源领域强强联合。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下,全球将逐步进入新能源时代,油气消费比例将持续下滑,油气企业转型为大势所趋。

中国石油与中国石化战略合作持续深化落地,表明了其积极拥抱碳中和的决心,依靠资本优势与技术优势加速向氢能、光伏等新能源领域转型,其中氢能领域是油气企业转型的关键领域。绿氢生产所需设备投资巨大,产能 5万吨/年项目中仅电力生产、制氢两个环节就需要 70-100亿元的资金支持。资本雄厚的两大石油公司强强联合,有望加速氢能产业的发展。中国石油已正式将油气和新能源并列为第一大业务,参与的张家口氢储能发电工程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氢储能发电项目;中国石化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制氢公司,2021年产氢气 350万吨,占全国 14%,并计划在“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 1000座加氢站或油氢合建站,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累计规划绿氢产量超百万吨,其投资的全球最大的光伏绿氢生产项目已于 2021年 11月 30日正式启动。

2、与俄罗斯签署天然气补充协议,持续拓展上游资源池保障我国能源安全中国石油集团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签署《中俄东线天然气购销协议》相关补充协议,公司加强与俄罗斯在天然气供应方面的合作,此次补充协议的签署是公司在上游资源领域,尤其是在天然气领域的重要布局,有助于公司拓展上游资源池,为我国能源安全,尤其是临近取暖季的保供增加了重要安全保障。

欧洲天然气价格大幅上涨,凸显上游资源价值。9月 2日 Gazprom 宣布“北溪一号”管道无法重启供气,并宣称无法获知管道恢复时间,这意味着当前时点看俄罗斯通往欧洲的重要供气管道之一“北溪一号”短期或将持续停止供气。俄罗斯官方宣布,断气将维持到欧洲对俄制裁解除,但俄罗斯目前仍通过位于乌克兰的苏联时代建造的天然气管道以及土耳其的“南溪”管道向欧洲供应天然气。

北溪 1号完全停止导致欧洲天然气供给危机加剧,截至 9月 4日荷兰 TTF 天然气报收 218欧元/兆瓦时,较 22年初上涨 211%。我们认为在欧洲天然气价格大幅上涨背景下,上游资源价值将持续抬升,公司在此背景下持续扩充上游资源池,一方面有望保障我国能源供给,另一方面也将受益于能源价格的上涨。

3、公司大力提升上游资本开支,有望长期受益于油价高景气,当前 PB 估值不足 1倍被显著低估中长期油价有望维持高位,公司大力提升上游资本开支有望持续受益。展望中长期,全球原油巨头的资本开支增长计划较为谨慎,23-25年国际巨头资本开支的上限将回到 2019年水平,无法回归 15年以前的高开支时期,长期资本开支增速较低,造成中长期原油供给增速低迷。我们认为中长期国际原油供需将维持紧平衡,油价有望维持高位。在此背景下,公司大力提升资本开支,2022H1公司实现资本开支 923亿元,同比+24.9%,勘探与开采、炼化、销售、天然气销售实现资本开支分别为 728、168、8.3、14.2亿元,分别同比+34.7%、1.1%、-24.3%、-21.4%。公司上游板块加强塔里木、四川、鄂尔多斯、准噶尔、松辽、渤海湾等重点盆地的规模效益勘探开发,加大页岩气、页岩油等非常规资源开发力度,持续优化业务布局和资产结构,公司预计 2022年度资本开支为 2420亿元,其中上游资本开支 1812亿元。公司 2022年上游资本开支持续增长,有望持续扩大上游油气资源优势,从而充分受益于油价高景气。

截至 2022年 9月 6日,中国石油 A、H 股 PB(MRQ)分别为 0.77、0.45倍,PB 估值不足 1倍。我们认为 22年油价有望维持高位,海外上游资本开支下滑背景下,中长期看原油供需仍偏紧,油价有望维持高位,公司大力提升资本开支,上游油气资源池不断扩产,有望充分受益于油气价格上涨,当前时点被显著低估。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公司是国内油气生产龙头,稳定增加上游资本开支,大力推进增储上产,布局新能源产业链,有望充分受益于原油行业高景气,因此我们维持对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公司 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1458、1527、1609亿元,折合 EPS 分别为 0.80、0.83、0.88元/股。维持公司 A+H 股的“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油价格大幅下行风险,炼油和化工景气度下行风险,战略合作落地进度不及预期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石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