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三一重工:业绩低谷逐步过去,国际化、电动化、智能化效果渐显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王华君 2022-09-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 2022年半年报 业绩低估逐步过去,公司核心产品市占率持续提升2022H1营收 401亿元( yoy-41%),归母净利润 26亿元(yoy-74%),符合中报预告区间,毛利率 22.5%(yoy-5.6pct),净利率 6.9%(yoy-8.5pct);2022Q2营收 198亿元(yoy-42%),归母净利润 10亿元(yoy-77%)。业绩下滑幅度大主要系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处于下行调整期,叠加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新冠疫情反复。

下游需求疲软背景下,公司细分品类市占率提升:挖机内销连续 12年蝉联销冠,份额再升,搅拌车份额超 29%/yoy+7pct,车载泵份额超 48%/yoy+4pct,汽车起重机份额显著提升并突破 32%,摊铺机份额突破 30%,居全国第一。

积极推进国际化战略,国际销售收入同比大幅增长 33%2022年上半年,实现国际销售收入 165亿元(yoy+33%),其中不含普茨迈斯特的国际销售收入 135亿元(yoy+40%);国际收入比重达 41.3%。分区域看:亚澳区域 73亿元(yoy+29%);欧洲区域 48亿元(yoy+27%);美洲区域 32亿元(yoy+65%);非洲区域 12亿元(yoy+14%)。分产品看:挖掘机械 76亿元(yoy+50%);混凝土机械 40亿元(yoy+9%);起重机械 24亿元(yoy-5%);桩工机械等其他产品 26亿元(yoy+107%)。公司挖掘机械全球市场份额快速提升,海外市场份额接近 8%,较 2021全年提升 1.3个百分点。

智能化、电动化布局引领行业发展,占据未来工程机械新高地2022H1累计实现 18家灯塔工厂建成达产,有效降低人工成本,第一座海外“灯塔工厂”印尼工厂投产。公司推动电动化产品持续更新迭代,拥有电动起重机产品 12款及电动搅拌车 9款、市场份额均为第一,还有电动自卸车 28款、电动挖掘机 9款、电动装载机 2款,电动挖掘机与装载机已实现市场化销售。

挖机行业销量跌幅持续收窄,7月挖机销量增速转正,下半年需求边际改善据工程机械协会,7月挖机销量增长 3.4%。2022M7我国房屋新开工面积累计同比下滑 36%,目前部分地方政府已放宽购房约束,地产行业有望得到改善;基建发力明显,2022M7全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累计同比增 9.6%,环比 6月上升0.33pct,稳增长预期下,以挖掘机为代表的工程机械下半年需求边际改善。

工程机械为当下优势产业,中国龙头有望迈向全球龙头工程机械为中国当下优势产业,中国公司能依赖规模经济、产业链优势、运营效率优势取得全球龙头地位。三一重工等行业龙头将在完成国内的进口替代后凭借国际化、数字化、电动化取得相当的市场份额,从中国龙头走向全球龙头。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 2022-2024年实现归母净利润为 69/82/110亿元,同比增长-43%/20%/34%,对应 PE 分别为 19/16/12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基建、地产投资不及预期。房屋开工进度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一重工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