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厦门银行2022年半年度业绩快报点评:营收维持高增,资产质量优异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一峰 2022-07-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7月 20日, 厦门银行发布 2022半年度业绩快报, 实现营业收入 28.38亿, 同比增长 17.5%, 实现归母净利润 12.35亿, 同比增长 15.4%。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AE) 为 11.18%,同比下降 0.14pct。

点评:

业绩增速放缓, 营收维持高增。 1H22, 公司营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7.5%、 15.4%, 季环比分别下降 0.74、 1.13pct。 预计 2Q 疫情扰动拖累公司扩表节奏, 使得业绩增速有所放缓, 但营收增速依然录得 17%以上的高增长(在目前披露业绩快报的上市银行中位居第 2), 这固然有上年同期低基数的原因, 但在福建地区上半年频繁遭受疫情扰动的情况下, 公司业绩依然能够保持稳定, 也体现了公司作为福建地区头部城商行的实力。

疫情扰动下信贷投放趋缓, 料下半年扩表将提速。 22Q2末, 厦门银行总资产同比增长 14.4%, 季环比下降 5.56pct。 其中, 2Q 单季新增资产 79亿, 同比少增129.42亿,扩表速度放缓或对净利息收入形成一定拖累。 从信贷投放的情况来看,2Q 新增贷款 36.3亿, 同比少增 78.12亿, 调研了解到疫情拖累公司上半年信贷投放节奏, 1H22完成全年信贷投放计划的 40-45%左右, 低于上年同期 60%左右的水平。 但公司也表示并未对全年信贷投放目标进行调整, 料公司下半年扩表将提速以完成全年信贷投放目标, 聚焦普惠小微、 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等重点领域。

存款环比大幅增长, 负债结构有所改善。 22Q2末, 公司总负债、 存款同比增速分别为 14.9%、 21.9%, 季环比分别下降 6、 4.8pct。 其中, 2Q 末存款规模环比增速为 15.1%, 较 1Q 末提升 14.9pct。 尽管存款同比增速有所放缓, 但环比高增, 推动存款占比较 1Q 末提升 7.09pct 至 64.6%, 公司负债结构有所改善。

预计 NIM 维持稳定。 公司 2Q 单季营收环比增长 7.6%, 高于总资产 2.3%的环比增速, 考虑到公司净利息收入占比在 81%左右, 预计公司 2Q 息差水平大体维持稳定,并未对营收形成太大拖累。 从负债端来看,公司 2Q 存款环比增速(+15.1%)远超贷款(2%), 存贷比较 1Q 末下降 11.2pct 至 87.1%, 存贷板块资金来源与运用匹配度有所改善, 预估公司负债成本上行的压力相对有限。 整体来看, 公司下半年加大对高定价品种投放力度的同时, 负债成本相对可控, NIM 具有稳定运行基础。

资产质量延续优异表现, 风险抵补能力维持高位。 22Q2末, 厦门银行不良贷款率较 1Q 末持平, 继续保持在 0.9%低位运行; 拨备覆盖率季环比下降 7.4pct 至364.2%, 拨贷比季环比下降 10bp 至 3.28%, 拨备水平有所下降但整体仍维持高位, 风险抵补能力在上市城商行中继续保持领先水平(22Q1上市城商行平均水平为 314.1%)。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 厦门银行是福建省内异地布局最全的城商行之一, 海西经济区经济发展强劲, 公司经营区位优势凸显。 厦门银行信贷投放以对公业务为主, 并主要投向制造业、 批发零售业, 零售端则向个人经营性贷款和住房按揭贷款倾斜。 同时, 公司资产质量优异, 不良率持续保持在 0.9%低位运行, 较高的拨备覆盖率使得公司风险抵补能力较强, 也大幅拓展了利润调剂空间。 上半年疫情扰动对贷款投放形成拖累, 但公司也表示并未调整全年信贷投放目标, 随着疫情形势趋于稳定, 料公司下半年扩表将提速以达成全年信贷增长目标, 下半年营收具有稳定基础。 维持公司 2022-2024年 EPS 预测为 0.95元/1.08元/1.20元,当前股价对应 PB 估值分别为 0.69/0.63/0.57倍,维持“增持” 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宽信用力度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厦门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