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用友网络:疫情影响下仍负重前行,Q2业绩增长良好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赵阳,夏瀛韬 2022-07-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概述 2022年7月14日,公司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5.08~35.67万元,同比增长10.5%~12.5%,单Q2实现收入22.29~22.88亿元,同比增长13.6%~16.6%。其中,预计上半年实现软件+云收入34.83~35.42亿元,同比增长18%~20%。单Q2实现软件+云收入22.13~22.72亿元,同比增长17%~20%。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73~-2.43亿元,同比亏损。其中,单Q2实现归母净利润1.2~1.5亿元,实现盈利。我们认为,在疫情影响下公司上半年仍负重前行,整体业绩表现略超预期,维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为下半年和全年的业务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疫情影响下收入仍增长良好,“强产品”下研发费用增长较快 从收入端来看,2022年上半年,受上海、北京等多地疫情的影响,公司部分业务的商务洽谈及签约延迟、项目实施交付滞后,影响了公司主营的云服务与软件业务的收入增速,上半年软件+云收入同比增长18%~20%。但是,应当看到公司22Q1实现软件+云收入增长20.1%,则22Q2单季度实现软件+云收入增长17%~20%,增速放缓有限。我们认为,在疫情影响下,公司仍实现了单Q2良好的收入增长,一方面反映出公司需求侧较为旺盛,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公司远程交付、线上交付的能力逐渐完善,应对疫情冲击拥有了更多行之有效的举措。我们可以合理假设,若剔除疫情的影响,公司单Q2有望实现主营收入的增长提速,反映出公司经营成果的逐渐显现。 从利润端来看,上半年较去年同期由盈转亏,我们认为主要是两个原因。一个是非经常性损益同期减少约3.5亿元,主要是去年同期处置北京畅捷通支付等子公司股权产生的投资收益等影响,今年上半年没有该类收益。另一方面,公司上半年研发费用同比增长超过30%,主要系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落实“强产品”关键任务,增强云服务产品的平台、核心应用和生态融合能力。公司对研发的持续加大投入尽管对当期利润业绩有一定影响,且研发投入对业绩释放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但系公司的战略性投入,为公司业绩的未来增长打下了坚实基础。

大型企业数智化转型浪潮已至,公司积极布局 政策驱动国央企等大型企业开启数智化转型。2022年3月2日,国资委官网发布《关于中央企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推动财务管理从信息化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3月16日,国资委官网发布成立科技创新局的公告。6月23日,国资委以视频方式组织召开2022年国资监管信息化工作会议,提出“着力提升国资央企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以信息化体系建设为核心,大力推进国资央企云体系、大数据体系建设”。我们认为,以国央企为代表的大型企业数智化转型浪潮已经来临,未来大型企业在数智化转型上的资本开支有望提升。 从公司大型客户的拓展来看,根据一季报,22Q1公司成功中标签约一批超大型集团,在金融、烟草、汽车、电信和广电等垂直行业数智化解决方案的业务推广顺利,除三峡集团、中盐集团外,还签约了中国船燃集团、中国金币总公司、麒麟软件、中国农业银行、中国人寿养老保险、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甘肃烟草、贵州烟草、安徽中烟、陕西汉德车桥、中国联通、中国星网等多家行业头部和标杆客户。 从公司产品布局来看,5月20日,用友BIP全球司库新产品于“云端”正式发布,助力企业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司库体系。突破“资金管理”范畴,实现集团金融资源高效配置为目标,提高资金运营效率、降低资金成本、防控资金风险。用友BIP国资云基于企业数智化新底座用友BIP平台开发构建,帮助国资监管从报告式监管迈向穿透式智能监管新时代。以监促管,推进国资国企“上云用数赋智”,实现国资监管动态化、协同化、智能化和可视化,提高监管效能,促进国资监管与运营方式的现代化。我们认为,公司面向大型和超大型企业的产品体系正在逐渐完善,未来大型企业的数智化转型有望支撑公司的中长期增长。

投资建议 用友作为国内企业级服务市场的龙头公司,有望受益于当前国央企的数智化转型需求,依托BIP战略级产品,实现向平台型、生态型企业转型的目标。我们预计公司2022/23/24年实现营业收入103.0/128.6/166.0亿元,同比增长15.3%/24.9%/29.0%。实现归母净利润8.4/11.1/15.7亿元,同比增长18.2%/33.2%/40.8%。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考虑到公司还在投入期,采用PS进行估值,给予6个月目标价为25.10元,相当于2022年的8倍动态市销率。

风险提示:国内外疫情扩散;信息化投入不及预期;项目交付存在压力。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联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