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巨石:有行业景气,更有龙头质地和新成长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赵军胜 2020-12-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玻纤行业9月迎来拐点,以巨石(成都)2400tex缠绕直接纱为例,9月1日至今均价涨幅已达36%左右。2020年12月8日,泰山玻纤和重庆国际分别大幅上调电子纱(G75)价格1250元/吨、1300元/吨,相较9月1日价格低点均价涨幅为27%左右。

风电装机不会大幅度滑坡。需求端来看,2020年推动行业库存在疫情后快速下降的风电需求在国家对新能源的大力支持下,中长期来看将稳中向上,短期看,2021年随着海外风电装机在疫情后的恢复和海上风电的加速推广,全年风电装机预计较为平稳,不会出现大幅度滑坡。

电子纱贡献巨大弹性。Q3一度跌破成本线,Q4拐点显现,下游PCB需求上涨和行业整体景气度提升之下,价格两次调涨至今幅度已达27%左右,随着5G带来的换机潮和基站建设需求继续,我们预计电子纱价格在上涨后将保持较高的景气度,而目前价格位置距离上一景气高点依然具有较大空间。电子纱在巨石营收占比10%左右,价格上涨将为公司贡献巨大业绩弹性,助推2021业绩超预期表现。

行业景气度仍处于上行区间,价格普涨依然可期。玻纤是典型的顺周期品种,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2020年世界经济受疫情影响将同比负增3.0%,但随着疫苗研发落地,疫情逐步受控,2021年将迎来同比4.5%的强劲恢复,疫情后全球经济复苏将推升玻纤需求。供给端来看,一方面,2020和2021年预计新增产能预计分别为36万吨和41万吨,相较2018年大幅放缓,另一方面,国内玻纤龙头企业如巨石、泰玻以及重庆国际等在战略上皆没有大的资本开支计划,且2021年行业将进入新一轮冷修高峰周期。

综合以上供需分析,我们认为玻纤行业目前仍处在新一轮的景气上行周期之内,而回顾过往的2014-2017、2017-2020两轮周期,以2400tex无碱缠绕直接纱的价格表现为观测指标,产品价格的上行周期在半年到一年时间左右,2021年在供给可控,需求增长的背景下,我们认为后续价格上涨仍有空间。巨石买的不仅是景气度,更是龙头质地和新成长。作为全球玻纤绝对龙头,公司成本优势显著,成本领先不仅助力公司穿越周期,更为行业表率引领玻纤产品于替代竞争中实现扩容式成长,2018年公司开启第四次创业,产品高端化、国际化和生产智能化将引领公司进入新一轮成长周期:智能化是对成本护城河的巩固,也是产品高端化的抓手,最具性价比的高端产品将使公司在全球化竞争中再次拉开与竞争对手身位,巨石的步调,是周期与成长共舞。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基于对行业景气度的最新判断和以上对公司的推荐逻辑,我们上调公司盈利预测和目标价。预计公司2020到2022年的营业收入为113.6、151.25和168.8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21.34、38.20和49.77亿元,对应的EPS分别为0.61、1.09和1.42元,对应的动态PE分别为31倍、17倍和13倍。

2020年7月29日的中国巨石深度报告《中国巨石(600176.SH):站在新一轮成长周期的起点上》中全市场最早给予公司的最高目标价19.16元,当前股价已超过我们前期的目标价。我们认为中国巨石作为全球玻纤龙头,成本优势突出,管理模式、智能化制造和技术的优势有助于公司在全球竞争中保持持续领先,产品高端化、国际化和智能制造也将开启公司新一轮的成长,我们上调公司2021的目标价为27.25元,维持公司为“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风电产品需求不及预期,宏观经济复苏不及预期,产能投放超预期增加。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巨石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