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TCL科技:外延并购与内生增长并进,公司步入收获期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方竞 2020-12-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TCL 科技: 发力面板核心业务, 业绩释放进行时。 公司是全球半导体显示龙 头企业之一。近年来,公司不断进行架构调整: 2019年剥离终端业务,明确以 半导体显示为核心业务; 2020年收购苏州三星进一步扩张面板产能;同期,公 司积极布局未来发展新引擎,通过摘牌收购中环集团,进军硅片领域。 至此,公 司形成以半导体显示、半导体及半导体光伏、产业金融与资本三大业务板块为 基础的主体架构。 其中以 TCL 华星为代表的半导体显示业务为公司核心业务。 随着产能的持续扩张, TCL 华星营收持续增长。 2020年前三季度, TCL 华星实 现营收 323.8亿元,同比增长 31.9%。此外, 伴随面板价格回升, TCL 华星已 于 3Q20进入业绩释放期, 单三季度净利润 6.99亿元,环比增长 6.58亿元。 由 于涨价在三季度中逐月实现,华星主要利润仅来自 9月份单月,因此公司盈利 能力还未充分体现在利润当中,预计公司业绩将于四季度开始充分释放。

供需格局持续改善,面板行业全面复苏。 供给端, 韩厂延迟退出仅为满足自供, 且占大部分的三星仅延至 1Q21,对明年全年影响较小,同时陆厂扩产进入尾声, 21年后基本无 LCD 资本开支。综合韩厂退出和陆厂扩产,预计 21年供给端小 幅增长 2%,之后保持平稳。 需求端, TV 销量有望受益于大型体育赛事到来, 同时叠加平均尺寸持续增长, 21年将进入需求大年,预计 21年需求端增长 4%- 8%。因此我们预计 21年面板价格仍将保持强势。

内生外延扩张产能,量价齐升业绩腾飞。 公司准确把握行业变化,通过内生外 延两种方式不断扩充产能。 ( 1)公司 T7线正式开始量产爬坡, 至明年下半年 实现满产, 预计将带来 305万平方米的年产能增长。 ( 2) 公司通过收购苏州三 星进一步扩充产能, 预计带来 710万平方米的年产能增长。 因此, 随着 T7产能 释放以及苏州三星产能整合, TCL 华星明年的产能增长将高达 43%。 积极的产 能扩张将助力公司充分享受面板价格上涨带来的周期红利。

收购中环集团,布局硅片新赛道。 中环股份是全球光伏与半导体材料顶尖企 业,有超 40年的单晶硅生产历史。 近十年来,其规模不断扩大,营业收入由 13亿元增至 169亿元,净利润由 1亿元增长至 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约 30%。 中环身处半导体、 光伏优质双赛道,且在国内竞争优势明显,目前正处于快速成 长期。 未来,随着 TCL 对其产业协同、运营效率优化等战略安排落地,预计发 展空间将进一步打开,有望逐步成长为 TCL 科技业绩增长的主引擎之一。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根据公司经营状况和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对公司业绩做 出假设,预计 20/21/22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36.48/75.00/88.34亿元,对应 EPS0.27/0.55/0.65元,对应 PE25/12/10倍。 估值方面, 考虑到公司在半导体 显示领域的领先地位以及未来的长足发展空间,我们认为合理估值为 21年 20倍 PE,对应市值 1500亿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 韩厂退出不及预期风险/行业景气度下滑风险/竞争加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