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视觉中国三季度点评报告:Q3关站及疫情影响尚存,修炼内功静待蜕变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夏清莹 2020-10-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环比改善趋势不变,关站整改及疫情影响尚存,Q3回暖略不及预期:上半年疫情的冲击和长达100天的关站整改,由于业务交付受影响及维护客户之需要,部分客户合同延期,对Q3业绩仍有影响,预计Q4影响进一步减少至消除。但20年总体上仍延续环比改善的趋势,分季度来看,公司前三季度营收分别为1.11/1.62/1.70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29/0.43/0.50亿元。

音视频业务持续布局,成长天花板不断提高:公司持续关注内容视频化的行业趋势,致力于打造完善的“视觉+”客户服务。1)视频素材:市场尚处于高速变化和发展阶段,市场初步预期其规模将数倍于图片素材市场。继上半年建立500pxplus高端视频品牌后,20年9月,公司又与未来影像和4K花园达成战略合作。2)音乐素材:8月网站进行了全面升级,同时服务于个人和企业客户,主要推出素材以BGM为主,目前客户反馈良好,11月预计会上线音效素材,音乐的刚需属性相对视频更强,预计空间将超过视频素材。

梳理业务流程、强化内功修炼:目前公司处于转型期,从问题的暴露到解决、再到财报端体现需假以时日,内在提升主要有:1)强化技术,坚持“内容+技术”发展方向,研发投入绝对值与相对值均不断提升,20Q3研发费率为7.92%(较年初增加1.82pct),为用户提供更好的“视觉+”服务体验。2)服务模式转变,合规性、公信力增强。

获客方式上对负面市场强调正面获客,以强化公信力,目前公司与各地调节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相关流程正在磨合跑通期。继20年3月与人民网合作的“人民视觉网”上线后,9月24日“视觉中国”学习强国号上线,党媒合作愈发深入。

前三季度签约合作客户增加10%,客户结构总体稳定:1)大客户方面,公司注重与各类行业协会进行战略合作,继上半年落地中国旅行社协会、中国影视后期产业联盟等合作项目后,10月份又与中国酒业协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各行业协会背后均有着巨大的市场体量,公司有望以此为轴,不断拓展各行各业的大客户合作。2)长尾用户群方面,公司深化与BATJ、巨量引擎(字节跳动)、京东云、金山办公等大型互联网平台的合作,依托大流量入口触达长尾用户群;并通过veer.com免费专区这一潜在付费用户的“流量池”,促进用户群付费转化。总之,公司坚持以客户需求为核心,在关站整改和疫情的影响逐渐散去后,庞大的客户数量将成为其收入增长恢复的重要基础。

股份过户尘埃落定:19年11月,公司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吴春红女士逝世。20年9月,吴春红女士名下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13.41%)已全部过户至其女儿,同时也是公司董事兼总裁梁军女士名下。股份过户完成后,梁军与其他4名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重新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继续保持一致行动关系,5名一致行动人对公司股份的控制比例不变,仍为44.02%。股份过户尘埃落定,公司控制权及管理层将更加稳定。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目前公司整体处于整改、疫情后的恢复期与转型发展期,相关不利因素影响待消退、内功修炼正面影响待落地,我们认为长期向好趋势不变。预计公司2020-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为6.46/8.06/10.6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6/2.32/3.31亿元,对应EPS为0.24/0.33/0.47元,10月29日收盘价(14.77元)对应PE为62.35X/44.66X/31.25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宏观经济下行风险;政策及监管风险;版权保护风险;音视频业务开拓不及预期风险;商誉减值风险;参股公司业绩承诺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视觉中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