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TCL科技三季报点评:2020Q3业绩超预期,上行周期有望持续受益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吴吉森 2020-10-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尺寸面板推动公司业绩增长,上行周期公司有望持续受益。 受益 于全球大尺寸面板供需关系改善,三季度以来各尺寸面板价格稳步上 涨, 叠加公司新产线产能爬坡顺利,驱动公司业绩增长。 前三季度 TCL 华星实现营收 323.8亿元( +31.9%),其中大尺寸业务实现营收 203.3亿元( +51%),中小尺寸业务实现营收 120.5亿元( +9%),华 星整体实现净利润 7亿元( +151.6%)。

公司费用把控能力稳步提升, 整体期间费用率(不含研发) 1.97%( -2.25pct)。其中销售费用率为 1.12%( -3.26Pct),管理费用率为 2.49%( -0.16Pct),财务费用率为 2.98%( +1.48Pct)。研发投入方面, 2020前三季度研发费用为 28.01亿元,研发费用率为 5.74%( +1.32pct)。 我们认为随着海外复工复产 顺利进行, 面板下游需求持续向好,新冠疫情对面板产业冲击已经提 前结束。考虑到国内外需求的进一步恢复,以及韩国三星、 LGD 的 产能退出,我们预计 2020Q4电视面板价格将继续保持上涨态势。 华 星光电作为国内面板领先企业,在 2017年以来的面板下行周期内能 够实现稳定盈利,经营效率全球领先,有望持续优享面板上行周期盈 利红利。 收购三星苏州 8.5代线,定增增持武汉华星股权, 推动行业整合公司 成长可期。

公司发布预案,拟以 10.80亿美元(约 76.22亿元人民币) 收购三星苏州两条产线, 收购完成后, TCL 华星在大尺寸领域将拥 有 3条满产的 8.5代线,每月产能合计 440K 大板, 1条满产 11代线, 目前月产能 90K,另有 1条 11代线在建。我们测算,本次收购完成 后华星光电 LCD 面板年产能将提升 792万平方米/年,按照 90%切割 效率和全部切 TV 算,全球 TV-LCD 总产能约为 1.9-2亿平方米/年, 届时公司 TV 面板份额将提升约 4%。我们认为公司此次收购利于推 动面板行业整合,加深与公司大客户三星的绑定的同时提高华星产能 和市场份额,公司在行业定价能力有望提升。此外, 公司拟向武汉产 投购买其持有的武汉华星 39.95%股权的提案已于 2020年 10月 14日 获批。本次交易完成后, TCL 科技将合计持有武汉华星 85.50%的股份。我们认为本次收购将完善 TCL 华星在显示领域全部主流尺寸的 产品布局,随着 T3技改完成产能扩充,公司在 LTPS-LCD 的市场份 额有望更上一层, 并深度受益行业上行周期带来的业绩改善。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公司聚焦面板及显示主业,目前面板行业产业 格局已定,随着韩国产能退出以及产业资源整合带来面板行业集中度 提升,公司作为行业龙头有望充分受益于行业周期性变弱带来的长期 盈利红利。 基于审慎性考虑,暂不考虑增发及收购对公司业绩及股本 的影响, 我们维持盈利预测不变,预计公司 2020-2022年实现归母净 利润分别为 38.24/55.35/73.70亿元,对应 EPS 分别为 0.28/0.41/0.54元/股,对应当前 PE 估值分别为 22/15/11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下游需求不及预期风险;收购及增发进展不及预期风险; 韩系厂商产能退出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