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宁波银行:净息差回升,中间业务收入高增长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武平平,张一纬 2020-10-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公司发布了2020年三季报。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1)业绩增速放缓,拨备加提致Q3单季利润负增长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02.61亿元和112.7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42%和5.22%,增速较上半年均有所收窄;ROE(加权平均)16.37%,同比降低2.93个百分点;稀释EPS1.93元,同比减少4.46%。受拨备加提、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减少的影响,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增速放缓。Q3单季净利出现负增长。2020Q3,公司归母净利润34.28亿元,同比减少11.39%;信用减值损失23.84亿元,同比增长36.11%,主要系发放贷款及垫款增加及提高宏观审慎补充拨备所致。

2)净息差回升,资产负债结构优化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利息净收入180.14亿元,同比增长24.79%,增速较上半年扩大,Q3单季同比增速达35.88%;净息差1.86%,较2020年上半年1.78%的水平提升0.08个百分点,预计受益于资产负债结构的优化。资产端,信贷投放力度加大、结构优化,个人贷款规模与占比提升。截至2020年9月末,公司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6552.76亿元,较年初增长23.85%,增速优于上半年水平。其中,对公贷款规模3634.36亿元,较年初增长19.17%,增速较上半年有所扩大,维持稳健增长;占贷款总额比重55.46%,较年初下降2.18个百分点。个人贷款规模2322.56亿元,较年初增长29.25%,增速较上半年大幅提升;占贷款总额比重35.44%,较年初提升1.48个百分点。负债端,存款规模持续扩大,占比上升,助力成本优势增强。截至2020年9月末,公司客户存款总额9267.37亿元,较年初增长20.12%,占总负债比重64.99%,较年初提升1.59个百分点。

3)中间业务收入高增长,其他非息收入下滑2020前三季度,公司实现非利息净收入122.47亿元,同比增长10.16%,增速较上半年有所放缓,主要来自其他非息收入减少的影响。受益于银行卡、代理类等业务收入增长,中间业务表现靓丽。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中间业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80.82亿元,同比增长41.79%,Q3单季同比增速为34.04%,增速较Q2有所放缓。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其他非息收入41.65亿元,同比减少23.13%;Q3单季同比下降69.61%,与市场利率上升导致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减少有关。

4)资产质量优于同业,拨备覆盖率有所上行公司资产质量优异,不良率持续优于同业,关注类贷款占比进一步降低。

截至2020年9月末,公司不良率为0.79%,较年初提升0.01个百分点,与6月末持平,在上市银行中保持较低水平;关注类贷款占比0.54%,较年初和6月末分别减少0.20和0.0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稳居行业第一且较6月末有所上行,风险抵补能力强。截至2020年9月末,公司拨备覆盖率为516.35%,较年初减少7.73个百分点,较6月末增加10.33个百分点。

3.投资建议公司深耕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聚焦大零售和轻资本业务拓展,业务品质优异,盈利能力位居行业前列。净息差回升,资产端信贷投放力度稳步加大、结构优化,零售贷款占比上升,负债端存款比重提升,成本优势增强;公司致力于打造多元化的利润中心,中间业务收入维持快速增长,盈利结构不断优化。

我们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结合公司基本面和股价弹性,我们维持“推荐”评级,2020-2021年EPS2.44/2.90元,对应2020-2021年PE14.06X/11.86X。

4.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长低于预期导致资产质量恶化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