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伟星新材:品牌壁垒牢固,双轮驱动未来可期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石林 2020-08-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8.05亿元,同比减少14.28%;实现归母净利润3.57亿元,同比减少19.61%。

主要观点:

盈利水平小幅下降,现金流逆势改善

公司2020Q1实现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64/0.86亿元,同比减少27.88%/33.84%;2020Q2实现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41/2.71亿元,同比减少6.25%/13.70%,相比Q1业绩显著回升。

2020H1公司实现毛利率45.04%,同比微降1.32%,继续保持了行业内较高的盈利水平。考虑到上半年原材料成本有所下降,疫情带来的低产能利用率对毛利的影响仍然较大,尤其是公司PVC管材毛利2020H1同比下滑了2.36%。

费用率方面,公司2020H1销售费用率同比基本持平,为13.87%;管理费用率9.92%,同比增长1.42%;财务费用率-1.33%,同比减少0.76%,主要系报告期收到银行利息增加;研发费用率3.44%,同比增长0.38%。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公司在业绩下滑的情况下现金流逆势改善,2020H1经营性净现金流4.97亿元,同比增长2.59亿元,净现比由去年同期的0.53大幅提升至1.39,体现出公司较强的经营管理水平。

B端业务保持韧性,C端业务出现下滑

分产品来看,2020H1公司PPR管材实现营收9.17亿元,同比减少22.58%;PE管材实现营收4.75亿元,同比减少1.51%;PVC管材实现营收2.72亿元,同比减少13.36%。公司各产品的营收状况基本反映了对应下游的景气度状况:基建在疫情下的复工复产最快,需求受影响最小,因此与市政工程相关的PE管材业务Q2复苏明显,2020H1同比基本持平;建筑工程方面,地产恢复较基建更慢,但也属于B端业务,景气度强于C端,因此PVC管材业务的下滑幅度次之;而C端的PPR管材业务受疫情影响最大,下滑最为明显。此外,虽然业务受疫情影响较大,但公司新品类防水、净水业务仍然实现增长,2020H1实现营收0.94亿元,同比增长19.04%。

分地区来看,公司在西部地区、华东地区、东北地区表现相对较好,2020H1营收下滑幅度分别为8.47%/11.94%/12.03%,降幅小于整体营收降幅。西安项目投产之后,公司在西部地区的开拓取得了一定成效;华东地区是公司传统优势区域,营收占比超过50%,虽受疫情和降雨双重影响,业绩仍保持韧性,显示出公司在华东的强大竞争力。2020H1公司在华中地区、华南地区表现相对较差,营收下滑幅度分别为23.38%/28.86%,我们认为主要是疫情和洪灾在这两个区域最为严重,因此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业绩。

双轮驱动支撑业绩,业务扩张空间可期

目前公司业务结构属于典型的B端、C端双轮驱动,PPR管材业务以C端为主,PE管材业务以B端为主,目前公司工程业务占比约为35%,在今年疫情影响下,工程业务增速预计会超过零售业务,占比进一步提升。从短期来看,下半年竣工端需求加速释放对公司的B端和C端业务均会形成利好;从中长期来看,虽然公司之前的传统优势领域是零售业务,但在工程业务方面,公司具有高端的品牌形象、优异的产品品质、强大的销售渠道、良好的定制化能力和售后服务等核心竞争力,在开拓B端渠道的过程中仍将具备比较优势。此外,目前一二线城市的精装房渗透率已经较高,在公司传统优势区域中,精装房对C端业务的冲击基本告一段落,公司以PPR为主的C端业务将重新回到良性上升通道。

同时,公司积极践行“同心圆”战略,在管材业务基础上拓展防水、净水等新品类,目前效果较好,也是今年的严峻环境下逆势实现正增长的业务板块。我们认为公司的新品类依托家装零售市场的渠道优势,未来将逐步实现在所有管道销售网点的覆盖,预计将长期保持较高增速;同时,公司对经销商和分销商的把控很强,可以有力防止竞争对手在零售市场的渗透。

从地区上,公司在中西部业务开拓力度加大,自2012年以来布局了重庆工业园一期项目和西安工业园两大重点项目。我们测算重庆工业园一期还有1.5亿左右的年营收空间没有释放;西安工业园一期到2021年也将实现2.8亿元左右的新增营收规模,而按照6-12亿元年产值的长期规划,年新增营收规模将达4.2-8.4亿元。

投资建议

公司在国内管材行业中具备强大品牌效应,零售与工程的双轮驱动有助于业务平稳发展。同时,公司新品类开拓较为顺利,提供了新的业绩增长点。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82/13.42/14.84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69/0.85/0.94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下游需求不及预期;新品类拓展不及预期;工程渠道开拓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伟星新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