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直击股东大会:*ST中商“摘帽”成共同心愿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朱蓉 2020-05-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华老字号”*ST中商(600280)在连续两年亏损后正式“戴帽”。公司是否已制定出扭亏方案?各项业务在今年会否有大幅推进?昨日,大众证券报记者以股东身份参加了公司2019年度股东大会。在现场,如何在年内“脱帽”成了股东们共同关心的话题。公司董事长祝珺表示:“我们希望深耕主业、逐步退出房地产业务,公司有信心扭亏。”

地产项目拖垮公司业绩

4月30日,*ST中商披露2019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81.03亿元,同比下降1.78%;净利亏损5.76亿元,同比下降65.5%。

虽然近年来受线上购物的冲击,实体零售业受伤不断,但位于“中华第一商圈”南京新街口核心位置的中央商场在百货业态方面的表现仍可谓不俗。2019年度,百货业态实现营收63.72亿元,为公司贡献了近8成的营收,21.37%的毛利率较“邻居”南京新百、北京的王府井百货也高出多个百分点。

然而,虽然公司主营业务业绩喜人,但另一项重要业务房地产却严重拖垮了公司业绩。

财报显示,公司目前在建项目9个,主要分布在江苏淮安、宿迁、海安、盱眙、泗阳和沭阳等地区。上述项目预计投资总额高达157.26亿元,截至2019年年末,开发成本余额57.7亿元。其中,处于停工状态的淮安雨润广场预计投入42.8亿元资金,截至报告期末,已投入25.42亿元。

报告期内,公司地产业务实现营收14.36亿元,虽然仅占营收总额的17.72%,但由于销售价格不达预期,出现项目减值等情形,使得该部分业务收入同比减少1.71亿元,毛利额同比减少2685.3万元,淮安和宿迁等项目更是计提了3.2亿元的减值准备。

此外,公司新业态板块及商管公司亏损进一步加大,最终导致了5.76亿元的亏损。

股东呼吁引入战略投资者

由于2018年、2019年两个会计年度净利连续为负值,根据上交所规定,公司股票于5月6日起正式“戴帽”,股价则在持续下跌中,昨日收于1.38元/股。

“买这只股票的,很多都是南京人。”会议开始前,有股东在与记者的交流中表示,“不服气啊!都来看看到底为什么会亏成今天这样。”

一位连续多年参加股东大会的股东表示:“今年来得人比以往多,大家都很关心这个事情。”

会上,有股东激动地表示:“股价是董事会的‘成绩单’,作为公司原始股东,一路看着股价从9块多跌到现在这个价格。公司希望能够做大做强,我们能理解,但希望今年能够专心做好主营,重视我们中小股东的利益,将股价提上来,早日摘帽。”

亦有投资者提出,希望公司能够引入战略投资者:“国营和民营都无所谓,公司做到这么大不容易,大家都希望公司能够越来越好。”

欲深耕主业逐步剥离地产

公司如何实现房地产向轻质资产转移的目标?停工至今且投入金额巨大的淮安雨润广场会否寻求合作开发,或直接出售回笼资金?公司是否有引入国资纾困的打算?

对于记者提出的问题,公司董事长祝珺作出了回答:“公司自2018年起便开始寻求合作方,或整体出售,或合作开发,当地政府也表达了对项目的关心。引入国资的计划不在本次大会议题中,后续若有消息将会按照规定披露。公司正在计划将目前的地产存量项目通过出售股权或合作开发的方式逐步剥离。”

“虽然一季度业绩受到了不小的冲击,但公司有信心扭亏。”对于股东们最为关心的“摘帽”问题,祝珺表示有信心,“经营层面,公司不会改变百货零售的主营,正在寻求政府支持,加快百货零售业恢复,带动现金流增长;拓展线上渠道,争取让线上销售额在年内达到1亿元。另一方面,公司控股股东和各大股东也在努力推进异业合作,加大与主营业务有互动性的产业合作,与企业资源共享。此外,还将根据市场行情新开1-2家门店,这也有助于企业现金流的增加。”

地产业务方面,祝珺表示:“我们还是希望深耕主业、逐步退出房地产业务。未来也会考虑将现有项目以合理价格进行处置,加快去库存化。目前正在加快与地方政府的对接,加快合同的履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央商场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