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拓普集团年报&一季报点评:业绩持续改善,轻量化底盘有望快速成长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周春林 2020-05-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及2020年一季度报告,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3.4亿元,同比下降1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亿元,同比下降39.4%。2020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2.1亿元,同比下降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亿元,同比增长0.1%。

投资要点:

业绩改善趋势明确,新能源客户贡献增加:2019年业绩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主要原因在于国内车乘用车景气度下行,主流汽车制造商销量面临较大压力。实际上,从季度业绩情况来看,公司业绩改善趋势明显,自2019年下半年以来,公司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增速基本处于上行状态,其中2019年四季度营收、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4.3%和-12.8%,表现为2019年季度业绩中最好,主要原因在于公司四季度吉利、通用等主要客户销量的回暖及轻量化底盘获得重要新能源客户的量产订单所致。2020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同比下降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0.1%,在国内车市面临严峻形势下公司业绩表现明显好于行业,主要原因在于特斯拉、蔚来等新能源客户贡献增加所致。

商誉减值计提拉低四季度业绩,成本管理效能有望提升:2017年并购浙江拓为、四川迈高形成的商誉2.79亿元,因两家公司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6.60亿元同比下降11.8%,归母净利润0.45亿元,同比下降35.9%,公司计提减值3,347.5万元,若剔除商誉影响因素,则公司四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1.8%,基本实现与营收增速同时转正。另外,由于2017-2018年公司处于新一轮产能扩张状态,资本开支持续增多,资产转固费用带来的压力持续加大,2019年折旧占营收比重高达6.4%的顶峰,后期公司有意通过缩减开支、技术改造、严格执行预算管理等措施控制各项成本,预计公司成本管理效能有望提升。

轻量化底盘贡献业绩弹性,三大业务协同实现规模持续提升:汽车车身及底盘是汽车轻量化最重要的领域,公司深耕底盘轻量化领域,掌握钢、铝合金轻量化多种工艺,从客户角度来看,自主品牌、新能源客户对轻量化底盘需求殷切,公司在吉利、特斯拉、蔚来、比亚迪等优质客户的示范带动下,轻量化底盘能持续为公司贡献业绩弹性。长期来看,公司内饰件、底盘、汽车电子三大业务在重要客户间的协同整合,能综合提升公司收入规模。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营业总收入分别为60.7亿元、73.5亿元和90.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5亿元、7.1亿元和8.9亿元,EPS分别为0.52元、0.67元和0.84元,结合2020年4月28日收盘价对应的PE分别为43.1、33.3和26.5倍,考虑到公司轻量化底盘广阔的成长前景,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汽车销量严重下滑,轻量化业务发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拓普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