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天坛生物2019年报点评:新品进展顺利,未来可期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常启辉 2020-04-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整合初见成效,毛利率提升明显

2018年重组完成后,通过内部浆量调拨,产能利用率、内部管理效率有所提升,2019年毛利率提升明显,为49.85%,较上年提升2.67个百分点,随着后续产品获批,有望进一步提升毛利率水平。分季度来看,Q1-Q4的营收分别为7.05亿元(+27.49%)、8.54亿元(+28.18%)、9.59亿元(+14.68%)和7.62亿元(-12.81%),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1亿元(+19.39%)、1.62亿元(+24.60%)、1.73亿元(+10.82%)和1.44亿元(+27.84%)。

研发进展顺利,新品有望增厚业绩

子公司研发齐发力,成都蓉生的狂免于19年初已经取得生产批件,人凝血因子VIII和人凝血酶原复合物已经在上市申请阶段,重组8因子、层析静丙以及纤原正在3期临床试验,静注巨细胞病毒人免疫球蛋白正在2期临床试验;武汉血制的人源8因子在3期临床试验;兰州兰生的PCC已经获批临床试验;新品上市有望丰富公司产品结构,提高血浆综合利用率,贡献业绩弹性。

白蛋白和静丙批签发表现出色,采浆仍有提升空间

公司2019年各类产品批签量提升显著,主力品种白蛋白、静丙分别提升19.7%和11.5%,三个特免均实现大幅增长,肌丙市占提升明显。公司拥有的浆站和采浆量位居行业龙头,2019年采浆1706吨(+8.8%),公司依托国药集团与各地战略合作的背景,在浆站拓展工作上进展顺利,17-19年期间新获批建设浆站数量达10个,其中有6个正处于采浆爬坡期,有望后续提供采浆弹性;疫情短期扰动,目前公司已全面恢复采浆,有望在今年后续月份实现追赶。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

天坛生物重组归来,手握最强浆源和销售推广渠道,企业价值正在重塑。考虑疫情影响,略微下调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2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4.64/38.28/44.21亿元,同比增长5.54%/10.53%/15.48%,归母净利润6.92/8.14/9.85亿元,同比增长13.28%/17.54%/21.03%,EPS为0.66(-0.05)/0.78(-0.07)/0.94元/股,对应PE54/46/38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采浆不及预期,疫情影响超过预期,产品质量安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坛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