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天坛生物:20Q1利润增速略低于预期,全年业绩有望快速增长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马帅,齐震 2020-04-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天坛生物发布 2020年一季度业绩快报,实现营业收入 7.58亿元,同比增长 7.33%;归母净利润 1.32亿元,同比增长 0.20%;扣非归母净利润 1.29亿元,同比增长-1.52%。

静丙放量驱动收入端增长 , 成本费用上升拖累利润增速 。根据中检院披露数据,20Q1公司白蛋白批签发 111万瓶,同比增长 7%,静丙批签发 88万瓶,同比增长 95%,静丙批签发上量明显。20Q1公司收入端同比增长 7.33%,整体符合预期,一方面静丙用于新冠肺炎治疗,销量实现同比增长;另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使医院门诊及手术量下滑明显,进而导致白蛋白终端需求下降,预计公司白蛋白销量基本持平。

20Q1公司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 1.52%,略低于预期,这主要是受成本费用上升等因素影响。而成本费用上升预计主要与血浆核酸检测导致成本上升及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影响有关。根据公司公告,公司于2019年 4月全面开展血浆核酸检测,因此我们预计,公司成本上升压力有望自 20Q2开始有所缓解。

公司采浆量 持续 稳健增长, 产能瓶颈突破带来规模效应 。采浆端,根据公司公告,2019年公司浆站拓展工作稳步进行,其中兰州血制获批泾川浆站,公司浆站数量增加至 58家;成都蓉生宜宾浆站、武汉血制大同浆站、郧阳浆站郧西分站正式采浆,在营浆站增加至 52家。公司采浆量继续稳居行业首位,2019年达到 1706吨,同比增长 8.8%。

新冠肺炎疫情使公司浆站自春节假期后全面停产,但截至 20Q1末,公司浆站均已恢复采浆。虽然目前公司日均采浆量尚未达到疫情前水平,但随着疫情影响的逐渐消退,同时公司后续加强采浆宣传以及新浆站持续贡献增量,公司 2020年采浆量有望与去年基本持平。生产端,根据公司公告,公司为解决扩大产能问题,成都蓉生在成都投资14.5亿元新建永安基地,上海血制在云南投资 16.55亿元新建云南基地,两大生产基地设计产能均为 1200吨,随着未来逐步建成投产,公司有望通过内部资源的调动和共享,充分发挥规模效应。目前永安基地土建施工已完成约 80%,安装工程施工约完成 70%,预计有望按预期投产。

产品管线有望不断丰富,终端网络助力销售快速增长。为丰富产品结构,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其中八因子与人凝血酶原复合物已申报生产并纳入优先审评,重组八因子、层析法静丙已处于 III 期临床阶段,重组凝血因子 VII 处于临床前中试阶段。随着在研产品的逐步上市,公司吨浆利润有望不断提升。同时,公司持续推进终端医院网络建设,扩大进入终端的数量和比例,根据医院的学术影响力对医院进行分类,加强重点区域核心医院的进入和推广工作。2019年,公司覆盖终端总数达 15114家,同比增长 28.3%,其中药店覆盖 5017家,同比增长 36.11%,进入标杆医院 31家、重点开发医院 52家。随着公司学术推广与终端覆盖的持续加强,同时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对静丙市场教育的正面提振效应,公司未来销售有望持续快速增长。

投资建议:买入-A 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 43.20元。我们预计公司 2020年-2022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 16.0%、18.1%、17.1%,净利润增速分别为 22.9%、22.1%、20.5%,成长性突出;给予买入-A 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 43.20元,相当于 2020年 60倍的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产品价格波动风险、政策风险、安全性风险、整合不及预期、研发进度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坛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