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宁波银行:2019年规模扩张提速,经营深耕下沉保障未来成长空间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刘志平 2020-03-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概述:公司公布2019年年度业绩快报:截至2019年末,公司总资产、存款和贷款分别较年初增长18.03%、19.30%、23.31%;实现归母净利润137.14亿元,同比增长22.60%;不良贷款率0.78%,与年初和三季末均持平;拨备覆盖率524.08%,比年初提高2.25个百分点,环比下降1.41个百分点。

分析判断:

2019年整体业绩增速分别较2018年和2019年前三季度均提升了2.5个百分点以上,一是营收端增速较2018年提升明显,一方面2019年表内扩张明显提速,同时四季度表内资产加快扩张,一定程度上以量补价;另一方面从营收的结构上非息收入的拉动比较明显,全年息差预计延续前三季度的收窄态势。二是预计资产质量稳定信用成本下降的影响,2019年营业利润同比增长32.3%,较2018年的增速提升超18个百分点,其中四季度拨备后利润同比增长56.4%。

预计2020年息差在贯彻监管的信贷、利率政策上和经济回落的影响下仍会有一定程度的收窄。但在公司经营下沉过程中,以及逆周期的经济和货币政策环境下公司未来业务还将保持一定有效扩张,成长空间和业绩表现相对更加有保障。

2019年整体表内增速在政策鼓励支持实体以及负债端的有力支撑下明显提升,四季度环比有提速

根据业绩快报,2019年公司的总资产增速为同比增长18.03%,较2018年8.3%的增速提升近10个百分点,其中前三季度的总资产较年初仅增长11%,四季度明显提速,环比增长超6个百分点。一方面2019年公司补充了100亿二级资本债、两期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券130亿等负债工具,另一方面从负债端存款的增长情况看,年末存款同比增长19.3%,增速同比提升了近5个百分点。负债端对资产的投放有明显的支撑。

2019年营收端增速较2018年明显提升,结构上非息收入拉动明显,预计息差仍是拖累

根据业绩快报,2019年度营收增速为21.23%,较2018年提升了近5个百分点,从前三季度的收入结构上更多的是来自非息收入的贡献,中期和三季报的息差均较2018年有所回落,预计全年息差仍是拖累;录得业绩增速为22.6%,分别较2018年和2019年前三季度提升了2.7和2.6个百分点;一是规模扩张一定程度上以量补价和非息收入拉动下营收端增速水平有明显的提升;另一方面预计是资产质量稳定信用成本下降的影响,2019年营业利润同比增长32.3%,较2018年的增速提升超18个百分点,其中四季度拨备后利润同比增长56.4%。

资产质量保持优异,厚实的拨备保障业绩的持续稳定增长

根据业绩快报,2019年的不良率为0.78%,均较年初和三季末持平,资产质量保持优异。年底的拨备覆盖率为524.08%,比年初提高2.25个百分点,环比下降1.41个百分点,厚实的拨备水平保障业绩的持续稳定增长。

投资建议

公司2019年整体上业绩表现较好,2019年在逆周期政策环境以及流动性充裕的市场环境下,同时贯彻落实2018年公司提出的新的五年目标即“双二一百”目标(2万亿总资产、200亿净利润、百强银行)以及2018年开始实施的“211工程”即计划用三年时间,实现每家支行服务20000户个人银行客户、1000户零售公司客户、100户公司银行客户211工程,公司采取了相对积极的经营策略,表内扩张提速。区域和客户下沉保障了公司未来的成长空间,同时稳健的经营和审慎的风险管理也保障业绩的稳定成长。最近公司不超过80亿元的定增预案落地,资本也将得到有效补充。预计2020年、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70.57亿元、420.6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0.4%、13.5%;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3.5亿元、197.3亿元,增速分别为19.3%、20.7%,未来将延续稳定的业绩增长;对应的EPS分别为2.7元、3.3元(未考虑定增情况)。目前股价对应的2020年的PB为1.5倍,考虑到公司未来的业绩成长的稳定性,首次覆盖给予公司买入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1)经济下行幅度超出市场预期;

2)信用风险可能显著提升;

3)公司经营层面的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