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石头科技:家电科创板第一标的,小米生态链成员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龚梦泓 2020-03-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推荐逻辑:公司立足扫地机器人行业,是小米生态链的重要成员,借助这一优势,公司迅速打开市场积累口碑,近年来逐步建立发展自有品牌。扫地机器人在我国的渗透率偏低。而由于该类产品对于改善生活质量助益较大,我们认为在消费升级趋势下,扫地机器人等家用清洁电器将在我国拥有广阔的市场。公司的技术与渠道形成了一定的护城河,将充分享受行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家电科创板第一标的,业绩高增长。创立初期公司主要为小米代工,公司借助小米生态链的优势,迅速打开了市场积累了口碑。2017年公司发布自有品牌石头智能扫地机器人。随着自有品牌占比的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得到增强。2019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32.5%。2016年至2018年,3年内公司的营收复合增长率达到了255.3%。2019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亿元,同比增长37.8%;实现归母净利润7.8亿元,同比增长154.5%。

行业发展潜力十足,头部集中效应明显。随着AI技术以及激光和视觉技术的应用,扫地机器人产品更加智能,用户体验不断提升。2017-2018年激光导航产品带动同期销量野蛮式增长。2019年受到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影响,整体增速放缓。对标全球来看,我国扫地机器人的渗透率相对较低,未来发展空间广阔。从市场竞争格局来看,扫地机器人品牌众多,但是市场集中度很高。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零售份额来看,科沃斯占比42.2%,小米占比13.8%,石头占据10.7%,市场份额前三合计占比达到了66.7%。

技术行程壁垒,渠道全面布局。公司掌握全局规划、激光雷达技术及相关算法核心技术,大力投入研发,研发费用/营收占比高于同行,轻资产模式下更专注于研发。公司依托小米模式打开市场,同时积极拓宽销售渠道,联合电商平台入仓模式、线上B2C模式以及线下销售模式。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EPS分别为11.74元、15.41元、19.82元,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将保持62.04%的复合增长率,参考可比公司一致预期均值,考虑公司高业绩成长性以及行业处于蓝海市场,具有估值溢价,我们给予公司2020年35倍PE,对应目标价539.35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销售或不达预期、终端拓展或不及预期、客户过于集中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