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贵州茅台经营业绩公告点评:夯实基础、不争朝夕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张喆,叶倩瑜,周翔 2020-01-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贵州茅台发布关于生产经营情况的公告,初步核算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88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5%左右;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5%左右。同时,2020年计划安排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0%。

全年收入目标顺利达成,客观看待利润增速波动:2019年初步核算的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均同比增长15%左右,其中营业总收入顺利实现年初定制的14%的增长目标,符合市场预期。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5%左右,对应2019Q4单季度净利润同比小幅下降4%左右,略低于市场预期。我们认为,2019年同期较低的销售费用率基数和较高的非标产品占比是造成单季度利润增速波动的原因。同时,全年维度来看,2019年是茅台扩大直销渠道,推进营销扁平化的营销体系破局之年,受制于直销渠道的搭建周期,渠道结构优化对于茅台酒销售均价的间接贡献尚未全面体现。

2020年收入增长目标符合“基础建设年”战略定位,“后千亿时代”平稳开局:2020年茅台计划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0%左右,符合茅台在近期对于2020年“基础建设年”的战略定位。在前期的年度股东大会上,管理层再次强调了2020年要稳字当头,具体体现在:1)渠道建设:在2019年大刀阔斧式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和调整,明确集团经销公司与股份销售公司的关系,一切市场工作均由销售公司统筹抓总、统一安排;以商超、电商、团购等渠道为重点,加大直销投放力度,研究组建新的电商。2)茅台酒量价关系:2020年茅台酒投放总量约为3.45万吨,相较于2019年3.1万吨的计划量、同比增长约11%。增量的渠道投放依然是由直营渠道主导(安排商超、电商、团购计划+大幅提高自营规模),经销合同继续按照“不增不减”的原则。2020年为茅台集团“后千亿时代”的开局之年,夯实营销体系和渠道结构、平稳茅台酒的量价关系,符合公司中长期稳健发展的需要。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考虑到全年的净利润增速略低预期,小幅下调盈利预测,预计2019-21年EPS分别为32.31/37.36/45.08(前次33.55/39.88/47.11)元,同比增长15.3%/15.6%/20.7%。当前股价对应2019-21年的PE分别为37x/32x/26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波动影响高端白酒需求;价格管控效果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