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民生银行:息差环比保持走阔,拨备基础有待夯实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营收增长符合预期,净利息收入保持快增

民生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6.8%,增长符合预期。营收同比增16.8%,增速较1季度(+19.0%)小幅放缓2.2个百分点,其中净利息收入和手续费收入增速较1季度均有小幅放缓。净利息收入上半年同比增34.4%(vs,2019Q1,39.9%),但绝对值仍保持高增,得益于息差同比大幅走阔的支撑,而增速较1季度小幅放缓,主要是息差同比改善幅度小于1季度。民生银行上半年净手续费收入同比增12.1%(vs,2019Q1,16.3%),其中银行卡业务收入同比增32.7%,是带动手续费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

2季度信贷投放放缓,息差环比走阔

民生银行2季度资产规模同环比分别增4.6%/2.3%,其中2季度信贷投放有所放缓,环比增1.3%,同比增5.5%,同比增速较1季度下降4个百分点。结构上,对公和零售贷款的占比总体保持稳定,分别为59.4%/40.6%。负债端来看,2季度存款同环比分别增9.5%/3.9%,存款保持平稳增长,增速基本与1季度持平。息差方面,民生银行上半年净息差2.00%,同比大幅提升23BP。我们根据期初期末余额口径测算民生银行2季度单季净息差1.57%,较1季度进一步走阔6BP,主要是由于同业负债成本下降带动负债端成本下降12BP,大于资产端收益6BP的降幅,支撑息差环比继续走阔。

不良生成表现平稳,拨备基础有待夯实

民生银行2季度不良率为1.75%,环比一季度持平,不良贷款率在上市银行中仍处在相对高位。2季度关注类贷款占比环比年初下降4BP至3.34%,但绝对值仍相对偏高,公司资产质量仍待持续优化。我们测算公司2季度单季年化不良生成率约为1.56%,环比1季度基本保持稳定。截至2季度末,民生银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不良贷款比例为95.48%,较2018年末下降1.16个百分点,不良认定标准进一步严格。截至2季度末,民生银行拨备覆盖率环比提升4.45pct至142.27%,拨贷比提升8BP至2.49%,拨备水平处于行业低位,公司仍需大力夯实拨备基础,进一步增强拨备计提。

估值

我们维持公司19/20年净利润增速6.1%/7.0%,目前公司股价对应2019/20年PE为4.77x/4.45x,19/20年PB为0.57x/0.52x。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资产质量下滑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