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宇通客车:客车龙头地位稳固,盈利能力有所提升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周春林 2019-08-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25.05亿元,同比增长4.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3亿元,同比增长10.78%。

投资要点:

逆势增长,客车龙头优势明显: 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同比4.06%、归母净利润同比10.78%,表现好于行业平均水平,表现出明显的龙头优势,主要体现在:( 1)、总销量优于行业平均水平,上半年国内客车销量同比下滑6.9%, 公司实现客车销量2.5万辆,同比上升2.62%,逆势增长表现出明显客车龙头领先优势;( 2)大中型客车市占率提升,上半年国内大中型客车同比下滑9.0%(中汽协口径),而公司实现大中型客车销量2.16万辆, 同比增长2.3%,市占率高达38.2%,比去年同期提升4.24%。 上半年,公司抓住补贴过渡期的关键节点及旅游客车的增长机会,实现了客车销量与市占率的双提升,展望下半年,新能源客车补贴退坡进一步加剧行业出清, 公司作为客车龙头有望在行业优胜劣汰过程中享受市占份额的持续提升。

毛利率持续改善,单车盈利有所提升: 分季度情况来看, 2019年一、二季度营收分别48.4亿元、 76.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85%、 4.20%,毛利率分别为22.3%、 22.1%,比去年同期分别提升1.59%和1.49%,表现出持续改善迹象,主要是公司作为客车龙头具备较强的定价权及实行降本增效措施导致的良好结果。 在客车行业承压背景下,公司单车盈利有所提升, 上半年公司单车均价49.18万元,同比增加0.7万元,单车净利润2.69万元,同比增加0.19万元,销售净利润率5.54%,比去年同期提升0.3pct,基本能够守住年净利率10%的底线,表现出较强的成本控制能力。

研发投入持续增加, 新领域发挥传统客车领导优势: 在国内客车技术迭代创新层出不穷,新能源、智能网联、 智慧交通等新趋势日渐来临下, 只有持续不断的投入及掌握核心新技术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公司一直注重研发投入,上半年研发支出7.92亿元,占营收比重6.3%,比去年同期提升1.2pct, 在新能源、智能化、安全、节能、舒适、环保等方面已掌握核心技术并持续领先, 每年大量的研发投入即是为未来创造新的投资机会, 优良的研发机制有望促使公司在新领域依然发挥传统客车市场的主导地位。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0年EPS分别为1.04、 1.20元,对应的PE分别为13.79、 11.95倍, 考虑到公司客车龙头地位优势及盈利能力逐步提升, 给予“增持” 评级。

风险提示: 客车销量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宇通客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