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宁波银行:息差、非息均出色,不良认定更严格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邹恒超 2019-11-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宁波银行发布三季报, 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255.5亿元,同比增长 20.37%;实现归母净利润 107.1亿元,同比增长 20.04%。

9M19营收同比增长 20.6%,今年前三季度始终保持在 20%左右, 未来高增长可持续。

(1) 先来看息差, 9M19比 1H19扩大 1bp,这比很多其他银行 3Q19息差是下行的要强的多,原因在于, 公司对公以小企业为主,零售以消费贷为主, 基本不受 LPR 影响;

(2)再来看非息, 9M19非息同比增长 48.8%,这里面有今年切换 I9部分利息收入转非息的影响,但即便剔除也还是很高的增长。手续费同比增长 32.6%,结构预计还是延续中报的特点,银行卡和代理手续费高增,万利金分期、消费贷出表是主要增长动力;其他非息方面, 公司的外汇大管家在汇率波动比较大的环境下满足了客户外汇结算的套保避险需要,今年外汇结算量有望突破 1100亿,较去年翻番,这块收益体现在公允价值+汇兑损益+投资收益科目中。

3Q19不良率 0.78%,连续三个季度走平,拨备覆盖率环比继续上行 2pct至 522.45%。 3Q19加回核销的不良净生成率 0.82%(和 4Q18持平),看似较 3Q18的 0.31%和 1H19的 0.46%均有提高, 但结合 3Q19关注类贷款率环比下降 6bp 至 0.57%(3Q18之后关注类余额伴随贷款规模扩大都是增加的, 且增加的绝对额都在 1亿以上,而 3Q19的关注类贷款余额环比下降了 1.1亿),我们认为其实是公司在 3Q19对不良认定标准提高了。鉴于财政部《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征求意见稿)》 对拨备覆盖率不能超过 2倍的要求,公司可能扩大了不良认定的口径, 比如将部分的逾期 60+纳入不良(1H19逾期 90+/不良是 96.5%,有继续加强认定的空间)。 我们估算剔除不良口径变化后,公司实际的不良净生成率不到 0.6%。

打造轻型银行,提高核心回报。 公司聚焦轻业务、轻管理和轻运营, 大力拓展轻资本业务, 我们看到公司的 ROA 从 9M17的 1.06%,不断提升到9M18的 1.12%,再到 9M19的 1.21%,单位资产的获利能力不断增强。

随着公司四大管家(政务新管家、财富大管家、票据大管家、外汇大家管)的全面推开,以及出表周转的不断提高(公司每年贷款出表能占到新增贷款的一半多),我们会看到公司的 ROA 持续不断的优化。

高盈利、高增长的优质龙头银行。 公司可转债全部转股完毕, 80亿定增也已过会, 公司 20%的 ROE 和 20%的复合增长,放眼全市场这样的公司也不多。 我们预计公司 2019-2021年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 20.1%、 19.2%、20.4%,当前估值 1.6x20PB,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经济下行超预期导致资产质量恶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