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平安银行:零售业务稳步发展,带动中收改善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马婷婷 2018-08-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营收端改善,单季度拨备前利润增速由负转正。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33.72亿,同比增速为6.5%,相比Q1提升0.4pc。资产减值损失前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2%,但Q2单季度增速4.7%,环比Q1提升接近12pc,主要受益于营收端改善。零售发力带动中收高增长,其他非息收入表现亮眼,利息净收入由负转正。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72.41亿元,同比增长5.9%。Q2单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0.9%,较Q1大幅提升9.8pc。上半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13.9%,较Q1提升8.5pc。受益于零售业务发展较好,银行卡及代理业务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80.1%和24.5%。上半年其他非息收入近19亿,相比去年同期多增10亿。主要由于债券等金融资产的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增加,分别较去年同期多贡献了4.5亿和5.3亿的收入。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0.2%,恢复正增长。

净息差:贷款利率提升及同业成本下降,驱动息差回升,但存款仍有压力。上半年净息差2.26%,相比Q1提升1bp;其中,Q2单季度环比提升2bps至2.27%。资产端,Q2资产端收益率整体环比Q1提升2bps。其中,贷款利率环比增长2bps。结构上,企业贷款收益率提升8bps至4.79%,而个人贷款的收益率下降16bps至7.33%,或由于信用卡业务发展较快,基数快速增长而免息期较长。负债端,Q2计息负债成本率整体提升环比提升1bp。主要由于二季度银行间流动性好转,同业负债及同业存单发行成本环比下降13bps及9bps,驱动净息差整体回升。而存款成本环比提升8bps至2.39%。结构上,企业存款和个人存款利率均环比提升8bps,存款仍有一定压力。

资产负债:贷款继续向零售端倾斜,存款端仍有一定压力。资产端,新增贷款主要投向信用卡,对公贷款持续5个季度压缩,投资端压缩非标资产。相比3月末,6月末总资产规模略增288亿至3.37万亿。贷款总额增长4.3%,其中,对公贷规模较3月末减少42亿;个人贷款新增702亿,其中,信用卡占比53%(+375亿),个人经营性贷款占比21%(+148亿),而按揭贷款占比仅为12%(+81亿)。同业资产占比下降0.7pc至仅7.6%;与17年末相比,投资类资产主要增配政府债与企业债,减配650亿资管计划等非标投资。负债端,存款压力较大,活期存款大幅减少。6月末存款规模为2.08万亿,较3月增加448亿。其中,活期存款较17年末大幅减少718亿,占比下降4.89pc至33%。但结构性存款发行放量(较17年末大幅增长85.5%至4037亿),抬升整体存款成本。同业存单余额(wind测算)约为3200亿,与3月末基本持平,“同业存单+同业负债”占比不到25%。

资产质量:核销力度加大,信用卡不良率提升值得关注。相比3月末,不良余额新增约12亿,不良率持平在1.68%。分类来看:1)对公不良仍在暴露。企业贷款(不含贴现)净减少42亿,而不良余额增加5.6亿,不良率上升8bps至2.50%;2)信用卡不良率提升,其他零售贷款资产质量持续好转。信用卡不良余额增长6.2亿,不良率上升5bps至1.19%,未来信用卡资产质量的趋势值得关注。而其他个人贷款(不含信用卡)的不良率较3月末下降5bps至0.96%,不良余额略增0.24亿。核销力度加大,不良生成率下降。上半年核销约200亿,较去年同期增加12亿,加回核销不良生成率同比下降23bps至2.65%。逾期指标向好,不良认定趋严。相比3月末,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不含分期)余额下降11.2亿,占比下降0.16pc至2.08%。逾期贷款的占比下降0.11pc至3.07%。不良/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比提升5.31%至80.46%,不良认定剪刀差持续收窄。拨备覆盖率较3月末继续提升3.16pc至175.81%。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平安银行零售金融转型成效显著,业绩贡献占比稳步提升;信用卡及代理业务发展良好,带动手续费收入高增长;资产质量上,不良率企稳,对公不良仍在暴露,且信用卡不良率上升值得持续关注。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和占比双降。此外,贷款端利率提升叠加同业成本下降,共同驱动息差回升,但存款成本仍有一定压力。我们预计18/19/20年平安银行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47.87/271.56/301.14亿元,BVPS为12.79/14.23/15.82元/股,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金融监管力度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